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继续推进“一国两制”的科学指南

张晓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7日   第 04 版)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出席有关庆祝活动,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居民的亲切关怀。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精辟总结了“一国两制”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为香港未来发展指路引航,是我们继续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科学指南。

  实践取得成功举世公认

  习近平指出:“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这是对“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情况的高度评价。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着重从两个方面作了论述:一是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二是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这两个方面对应的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根本宗旨,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前者的着眼点是香港与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是否得到落实。在特别行政区制度和体制之下,中央拥有的权力不仅包括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和国防事务,还包括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任命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以及对基本法的解释权和修改权,等等。香港回归以来,这些权力大多已有效行使。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五次作出解释,并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发展问题三次作出决定,牢固确立了基本法在香港法律体系中的最高地位和中央在香港有关重大事务上的主导权。

  香港今天的繁荣景象、稳定局面、自由程度、民主进步等,是许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政府抱有成见和偏见的人完全想象不到的。特别是当我们把香港取得的这些发展成就放到香港回归不久就遭遇亚洲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后来又遭遇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来观察,放到当前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大环境中作比较,我们就会更加感到殊为不易。

  既理性分析又坚守方向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前进。香港回归以来,我们在实践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露,加之处理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等重大政治较量的影响,出现了一些带有阶段性特征的问题和乱象。

  对此,我们需要正确看待、理性分析。习近平指出,解决这些问题,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对今后更好在香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习近平提出了“四个始终”的指导意见。这些重要指导意见反映了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实践的规律性认识,集中体现了中央的治港方略,具有重要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四个始终”确保行稳致远

  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实践的正确方向。从实际情况看,对“一国两制”理解不全面、不准确,对香港与国家的关系缺乏正确认知,重“两制”轻“一国”,甚至以高度自治权对抗中央依法享有的管治权,是影响“一国两制”实践方向的主要问题,需要重点防范和及时纠偏。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在“一国”的基础之上,“两制”的关系应该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谐相处、相互促进。

  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义。从实际情况看,需要全面落实基本法的规定,完成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需要不折不扣地遵守基本法的规定,而不能选择性地适用和执行;需要自觉维护基本法的权威,共同抵制违反基本法的言行;需要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宪法和基本法意识,加强对基本法的宣传教育。

  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之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要加强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谋划,更好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社会各界要进一步弘扬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灵活应变的香港精神,特别是积极参与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和“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从而开辟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天地。

  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香港居民的共同福祉所在。对于这些年持续的政治争拗,特别是对于人为制造对立、对抗的“泛政治化”,香港居民已经普遍感到厌倦。民心思定、民心思安,是当前香港社会的主流。虽然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利益多元、诉求多样,但大家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应当发扬理性、包容的优良传统,和衷共济,实现爱国爱港旗帜下的最广泛团结,形成建设美好家园的和谐氛围。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不仅是站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历史、总结经验,而且是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展望未来、谋篇布局。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定向,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不断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作者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

纪念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
继续推进“一国两制”的科学指南
京港青年伙伴交流周落幕
两岸油画联展聚焦“中国人的抗战”
两岸和平小天使在京相聚
在青春共舞中深化友谊
海峡杯两岸青年女子篮球锦标赛台北举行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