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新津春子——

日本第一“清洁匠人”

可越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7日   第 06 版)

  图为新津春子。

  她出生于中国东北,如今是日本第一“清洁匠人”。她曾靠清扫赖以生计,如今将清扫做成一份极致的事业。她是新津春子,靠清扫出了名。在2013、2014、2016、2017年四年被评为“全世界最清洁机场”的羽田机场,是她带领700多名清扫工精心“扫”出来的成就。

  用“心”清扫 获得大奖

  新津春子原名郭春艳,父亲是被收养在沈阳的日本残留孤儿,母亲是中国人。因为父亲要寻根,1987年,17岁的新津春子随父母举家来到东京。一家人都不懂日文,靠清扫赖以为生。

  虽然在日本多年,新津春子仍然能说一口流利的东北话。“我就是沈阳人,17岁到日本,啥都不懂,啥也不会,就去做清扫了。”

  “我在中国,被说日本人,到日本了,被说中国人,丢东西也说是我中国人偷的。所以我考资格证,争第一,其实是为了争一口气。当时我也找不到归属感,就用考清扫资格证,来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

  新津春子靠这股争气的劲头,进公司仅一年就取得了日本“国家建筑物清洁技能士”资格证书,继而又拿到了清扫指导员资格证书。27岁时,新津春子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清扫工技能预选赛”,并在大赛中获银奖。但她并不满足。

  为人着想 充满爱心

  近两年,新津春子有不少去中国演讲的机会。她说,中国和日本都是我的故乡,能用清扫技术让中国变得更好,当然义不容辞。

  新津春子说:“热爱工作,用职人之心去做,就会认真而仔细;内心有爱,就会对所有客人微笑以对,充满自信;改变清扫行规,就会让所有员工有上进之心,改变思想意识,中国的清扫业也会蒸蒸日上。”

  “清扫是什么工作?就是一个能让人身心健康的工作。我真的特别喜欢我的工作,自己喜欢,还能带给别人健康与愉悦,有比这更好的事情么?我期待我的工作技能,能传递到中国,能传递到全世界。这样的传递,我打算做一辈子。”

  领她入门的师父铃木优说,心态不够从容的人,很难与人为善;时刻为他人着想,充满爱心地工作,才是清扫的本质。这句话成了新津春子一生的座右铭,原来清扫要用“心”。

  懂得了这条真谛,新津春子更加努力,终于拿到了“日本全国清扫工技能大赛”冠军,获得“日本劳动大臣奖”。羽田机场大楼因为她与700多名清扫员工的努力,数次荣获全世界最清洁机场的称号,很多客人称其“比家里都干净”“孩子们趴在地上都放心”,新津春子也成为羽田机场唯一的“环保清扫最高指导教官”。

  不忘初心 追求极致

  虽然新津春子已功成名就,是公司里的“环保清扫最高指导教官”,但于她而言,这仅仅是开始。

  “我要培养和我一样的环保清扫达人,自身要不断地学习,这个清扫工作也是日新月异的,清扫工具不断更新,清洁剂不断更新,时代在改变,自己必须改变,自己不向前的话,就会落后。”

  如何培养?除了培训新人,新津春子将自己的清扫心得转变成文字,让更多的人能体会到清扫的乐趣。她出版过四本书《清扫是爱心》《世界第一的扫除术》《全世界最清洁机场的清扫人》《世界第一的清扫大师教你  如何顺手做清洁》,传授清扫的专业知识。

  同时还在策划4本新书的出版。面向儿童、面向小初高中生,面向社会新人及家庭,不单讲解扫除技能,更多的是一份人生指南。还有一本书面向老年人,如何轻松扫除,通过扫除保持身心健康。

  新津春子曾在自己书上写过一句话“思人之心,思己之心”。不忘初心,追求极致,人生会因此不同,世界会因此更美好。

  (图文据新华网)

“中国方案”释放惠侨红利(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华裔建筑师“点亮”纽约隧道
华人设计师作品亮相巴黎时装周
日本第一“清洁匠人”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bu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