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6日 星期四

中德携手构筑全球治理责任共同体(望海楼)

郑春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6日   第 01 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4日至6日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访问德国。2014年习主席首次访德时,中德双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的此次访问受到广泛关注,必将把中德两国的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日前,习主席在德国《世界报》发表的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中德两国要对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肩负起重要责任。可以说,在当前全世界范围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的严峻形势下,中德两国有必要且有能力携手构筑全球治理责任共同体。

  首先,中德两国日益紧密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为中德共担全球责任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德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积极向前发展。近年来,两国领导人更是互访频繁,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中德经贸联系越加紧密,投资合作已从“单行道”拓展为“双向快车道”。在今年5月中德两国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后,中德两国人民之间也搭起了“心灵之桥”。习主席此次访德,两国领导人不仅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而且有力地推进了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对接,扩大了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里的务实合作。与此同时,作为中德友谊使者的一对大熊猫来到德国,定将进一步拉近中德两国人民心灵之间的距离。

  其次,错综复杂、乱变交织的国际形势,要求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德两国勇担全球责任。当前世界范围依然存在着各种危机和冲突,跨国恐怖主义蔓延肆虐、世界经济形势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甚至《巴黎协定》也面临着美国宣布退出的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需要拥有全球胸襟和视野的中德两国为全球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习主席此次访德,必将为中德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谋划出新的蓝图,推动中德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引领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推动一个重拾自信的欧盟加入这个责任共同体。

  最后,中德两国在全球治理领域具有广泛的共识,两国先后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为两国在全球治理中承担责任提供了契机。中德两国都主张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重视发展问题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致力于国际关系规则和全球治理机制的改进与完善。两国不仅加强二十国集团框架里的协调与合作,而且共同确保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习主席此次访德并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是对德国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支持,也表明了中德两国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信念与担当。

  回顾过去,中德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利益紧密交织,双方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展望未来,中德两国必将为推进和改善全球治理肩负起更重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从而有力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德携手构筑全球治理责任共同体(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