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小龙虾在中国刮起流行风(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5日   第 11 版)

  图为第17届盱眙龙虾节活动现场。

  小龙虾在中国到底有多火?3万多人在一场龙虾宴上吃掉40吨左右的小龙虾;去年中国的小龙虾消费量近90万吨;1.7万多家门店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3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小龙虾在中国的热度持续蹿升,引发了海内外高度关注。而近日,小龙虾又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进入公众视线:江苏南京一名男子因女朋友喜欢吃小龙虾,选择用99份小龙虾向交往7年的女友求婚,并最终获答应。对此,不少网友评论,“这真是既浪漫又实在啊”。

  

  ■国民夜宵红遍餐桌

  这个夏天,什么样的夜宵最流行?毫无疑问,不少人会将小龙虾列为首选。相关统计也显示,小龙虾已经成为中国餐饮市场销售规模最大的单品,并被群众、媒体冠以“国民夜宵”、夜宵界“网红”、全民夜宵的实力“主角”等称号。

  在盛产小龙虾的江苏盱眙、湖北潜江等地,小龙虾已成为这些城市的代名词,餐桌上的小龙虾文化越来越流行。日前,第17届盱眙龙虾节上“万人龙虾宴”的火爆场面让不少人对小龙虾的受欢迎程度感到惊讶,而记者在当地采访期间发现,这里的消费者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全民吃虾”的场面。

  “到了夏天,小龙虾的价格相对较低且肉多味美,不管是饭店还是排档,小龙虾都会成为一大选择。”正在江苏盱眙一家夜宵大排档吃小龙虾的孙先生对记者说,自己每次和朋友过来吃夜宵,基本都会先点上一份“十三香龙虾”和一份“蒜泥龙虾”,再加上几瓶啤酒,这已经成为当地人夜宵的“标配”。

  除了这些小龙虾盛产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有大量热衷于小龙虾的“粉丝”。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小龙虾消费量87.93万吨,其中,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大中城市是小龙虾的消费主要集中地,北京、武汉、南京、上海、合肥、杭州、常州、无锡、苏州、长沙等城市年消费量均在万吨以上。

  ■千亿产业领跑世界

  巨大的消费需求背后,是快速发展的小龙虾产业。根据《报告》,2007年至2016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由26.55万吨增加到85.23万吨,增长了221%。2016年,中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据统计测算,2016年小龙虾产值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

  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数据显示,近几年,湖北潜江小龙虾市场社会资本的投入已超过20亿元。同时,大虾来了、闪电虾、卷福小龙虾、夹克的虾等企业则先后获得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的融资。

  “近年来,小龙虾产业在中国发展速度迅猛,广大消费者的偏爱为其提供了重要基础。而在需求的拉动下,小龙虾的整个产业链随之加快发展步伐,养殖面积和产量持续增长、加工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餐饮服务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符合其口味需求的小龙虾产品,产业链的日趋完整进一步推动了小龙虾产业的发展。”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内市场,中国的小龙虾产业也大举进军国际市场,其中,美国和欧洲是中国小龙虾的主要出口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小龙虾出口量2.33万吨、出口额2.59亿美元,其中对美国出口额达1亿美元,占小龙虾出口总额近40%。而欧洲市场90%的小龙虾都来自中国。

  ■延续热度留意三点

  在小龙虾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应冷静看待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声音,有人就提出疑问:现在的消费者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餐饮领域的消费者,一阵流行风可能只有几年甚至几个月。那么,小龙虾在中国刮起的这阵流行风又能持续多久呢?

  近日,美国《赫芬邮报》日文版发表的《小龙虾在中国太火爆》报道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在中国人养生的传统观念下,饮食店如何提供让顾客感到安全放心的小龙虾菜肴,是小龙虾产业能否在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由于小龙虾产业与消费者舌尖上的需求密切相关,要想将其热度延续下去,应特别留意三点:一是紧紧抓住消费者口味需求的变化,在餐饮加工、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二是确保小龙虾食品的安全,这不仅要求政府部门加强监管,企业也有责任在食品安全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对如何合理、健康食用小龙虾加强宣传;三是加快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市场影响力。”周清杰说。

小龙虾在中国刮起流行风(事件新闻)
“起跑线恐慌”并非矫情(时事点评)
七月哈密 魅力天山(焦点瞬间)
新闻点击
中国给地球“做CT”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