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改革的方法

正 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5日   第 05 版)

  和做其他任何事一样,改革需要方法。

  梳理中央深改组会议新闻通稿,你会发现一个特点:文中除大段谈“改什么”(各种改革文件等)外,开头和结尾处都会重点谈“怎么改”,即改革方法。

  怎么抓改革,根本方法何在?一言以蔽之,就是4个“抓”:抓统筹、抓方案、抓落实、抓调研。这也是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这4个词,每个都有丰富信息量。

  此外,会议新闻通稿中,还时常出现一些表述,直接谈及“方法”:如,“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要及时总结经验,把基层改革创新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认识,推动面上的制度创新”,等等。最新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第三十六次)上,习近平说,“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

  不只改革话题,习近平针对各种话题的讲话,始终贯穿着科学方法论。他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读来让人豁然开朗。方法背后是立场、观点、思维方式。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方法,就是利器。

热词透析36次中央深改组会议(砥砺奋进的5年)
改革的方法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