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医疗用品出海大有可为(开放谈)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4日   第 06 版)

  衣食住行游购娱,既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又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领域同样如此,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带有“天然刚需”的特征。

  当前,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为医疗健康产业打开了快速发展之门。1964年,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不足4%;如今65岁以上人口比重超过10%,60岁以上人口数量更是超过2亿。同时,随着国内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传统医疗与现代健康养生需求充分融合,衍生出了庞大而多元的医疗健康市场。2016年,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接近3万亿元;到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高达8万亿元。

  不难看出,中国医疗市场的蓬勃发展对海内外医疗企业发展来说都是一个十分有利的因素。海外医疗企业的优质产品来华,既让中国民众享受到了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又给中国本土医疗企业发展带来了“鲶鱼效应”,促使国产医疗用品及服务不断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在这种开放的过程中,中国本土医疗设备企业在国内市场积累了足够的技术、人才与营销经验之后,自然有了走向海外、拓展全球市场的需要。

  在医疗出海方面,日本经验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虽然日本医疗在软硬件上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近年来受制于其国内需求饱和,很多日本企业都积极布局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比如,日立与俄罗斯医疗机构合作,将粒子线癌治疗装置打入俄罗斯市场;东芝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将磁共鸣图像装置等图像诊断技术为核心产品,加速海外布局;三井物产通过与亚洲最大医院集团IHH合作,不仅将尖端的生物肝移植诊所开到了医疗强国新加坡,更借助IHH的渠道优势将业务拓展至马来西亚、印度、缅甸等国市场……

  从上述经验中不难看出,中国医疗企业要想在海外大有作为,还需要做好三方面功课:

  一是巩固国内地位。与文化娱乐行业追求新鲜感不同,医疗领域消费者十分看重医疗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过往表现。例如,日本之所以能迅速打开海外市场,靠的就是日本国民全球领先的健康水平以及日本医疗企业在其本国的丰富经验。因此,中国医疗企业出海之前尤其不应忽视在国内的品牌形象与口碑。

  二是苦练研发内功。现代医疗的诊疗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医疗设备本身的制造水平。面对美、日、德、韩等发达国家医疗技术依然领先的局面,中国医疗企业应该结合海内外不同民众的需求,扎实做好本专业领域内科技研发,从而为优质医疗产品及服务扎根海外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医疗健康领域关乎百姓生活质量与消费负担,历来为各国所重视。医疗产业附加值虽然相对较高,但医疗出海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风险和阻力。这就需要中国医疗企业在开放式发展过程中将直接投资、海外并购、战略合作、联合经营等多种对外合作形式结合起来,注重借助当地医疗机构的帮助实现共赢与共享。

  幸运的是,如今中国医疗设备行业已经涌现出万东、鱼跃、迈瑞等一大批优秀代表,它们的优质产品正在海外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医疗出海之路必将十分光明。

中国医疗设备扬帆济世正当时
医疗用品出海大有可为(开放谈)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