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湖南华莱:黑茶香飘富乡梓

万丽君 刘刚贵 李小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3日   第 11 版)

  万隆黑茶产业园

  90岁的老茶农在华莱叶子茶园采茶

  华莱万亩茶园

  华莱公司实景

  华莱生产车间

  华莱公司捐建的希望小学

  春采黑茶原料已近尾声,湖南省安化县的华莱万隆产业园内却开始忙碌起来。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经过杀青、初揉、渥堆等传统工艺,将被制成天尖茶、茯砖茶、千两茶等,再由工厂外等候的物流车辆运往全国各地。

  繁育、种植、科研、加工……在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茶生产的每个环节,都活跃着安化当地制茶“匠人”的身影,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打开了一条致富之路。

  

  ①

  小小一片茶 带富一方人

  “茶叶两头尖,三年又发癫。”这是曾经流传在安化的一句俚语。虽然这里有着优良的种植环境,但由于茶叶市场的不稳定性,许多茶农荒掉茶园外出打工,有的甚至将茶园改种其他农作物。

  “以前交通不便,又没有支柱产业和特色产品,看着青山绿水却不知道如何开发”。冷市镇党委书记周华山介绍,以冷市镇为例,镇财政年收入不足3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1308元,80%以上的劳动力只好外出打工谋生。

  情况从几年前开始有了改变。2012年6月,华莱公司正式搬至安化,正在建设中的黑茶种植基地和产业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重新回到家乡。

  家住冷市镇嘉兴村的村民刘下生就是最早一批回来的村民。“没想到临到老,传统的种茶手艺还派上了用场。” 回乡后,62岁的刘下生有了新身份:凭借多年种茶的经验,他竞聘为华莱的“茶园管家”,承担华莱叶子茶园的管理,主要负责茶树的培育、种植、采摘、管理等工作。

  “以前在外打工,每个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刚刚够温饱。”刘下生为记者算了笔账,目前看管茶园每年有3万元的工资,家里的3亩茶园有1800元的租金,再加上承包茶园的收入,全家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不仅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收入也比之前翻了好几番咧。”

  茶叶的种植与采摘吸引种茶制茶的老师傅重回家乡,公司销售业务与管理工作则为大量年轻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今年30岁的李美华原本在福建泉州从事手机销售的工作,在外东奔西跑,花销也大,根本存不下钱,用她的话来说,自己是完完全全的“月光族”。

  回到家乡之后,根据李美华的性格与外形条件,华莱对她进行了礼仪培训,让她从事接待和茶艺展示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元,逢年过节还有额外福利,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李美华兴奋地说。

  黑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产业链上包装、物流、广告、餐饮、住宿、旅游等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走进现在的冷市镇,街道两侧商铺林立,前来买茶的经销商络绎不绝。据了解,目前冷市镇有近2万人从事与茶相关的行业,居民每年因茶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提供工作岗位,仅仅是华莱带动村民脱贫的一种方式。近日,冷市镇高桥村的村民张早才拿到了一笔2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这是华莱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的新模式。

  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金融信贷后,将信贷资金交由华莱统一管理和使用,并用于公司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设,由华莱公司分贷统还、县财政贴息,确保贫困户小额信贷年收益前三年为10%,预计将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通过“委托帮扶+直接帮扶”的形式,华莱将帮助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企业全面发展、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华莱还将生产一线的工人、接待中心服务人员、生产基地管理人员、茶树栽培人员等岗位向贫困人口倾斜,优先安排当地贫困农户就业,进行贫困农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其脱贫。

  截至目前,华莱已安排长期就业人员3500人,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民、茶农及茶叶生产相关人员9.67万人,其中贫困农户2.32万人,每年直接发放工资逾1亿元。

  ②

  创新谋发展 香飘海内外

  地处山区的安化,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全年温和湿润,云雾缭绕,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茶树栽植和茶叶生产的天然条件。而经过多重工艺生产制作出来的安化黑茶,所含的茶多酚、茶多糖、茶皂素、氨基酸和维生素比其它地方生产的茶含量都要高。

  安化先有茶,后有县,是黑茶的主要发源地,但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却并非一帆风顺。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最初几年,由于公众对黑茶了解不多,市场难以打开,安化茶园面积大幅度缩水,茶市低迷。

  2009年,安化黑茶开始活跃在中国茶业市场上,受到大众关注。湖南省各级政府更是将安化黑茶产业作为振兴当地农业经济的重要项目,从政策、市场等方面给予扶持与优惠。华莱的决策者认为,机会终于来了。

  在华莱的茶叶种植基地里,漫山遍野的茶树绿意盎然,空气中飘荡着茶的清香。“要想让黑茶打开市场,质量必须得到保证。”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社强介绍,公司坚持长期推行绿色环保、有机高效、生态自然的种植模式,从根源上杜绝化肥,抵制农药,保证安化黑茶的品质。

  装茶用编制的竹篾篓、成形采用纯手工捆压……在华莱黑茶的生产过程中,不仅黑茶的传统工艺随处可见,还引进了高科技生产工艺和数字化智能管理模式,利用精密、优良的专业设备,在无菌的环境中,制造出质量更高的安化黑茶。

  在华莱黑茶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优秀的传统制作技艺得以保留,创新的精神也无处不在。

  “现代人的理念是快捷方便,但传统千两茶在这一点上却无法满足需求,而通过与现代工艺结合生产的速溶茶、袋泡茶更适合年轻人市场。”华莱的技术顾问谢晓见介绍,目前公司除了生产传统的天尖茶、茯砖茶等,还生产着被业界称之为“黑茶改革之作”的速溶茶,以及袋泡茶等。

  现阶段,华莱已有60余款产品广泛流通。在产品测试中心,另有黑茶牙膏、黑茶沐浴露等多款黑茶深加工产品正在测试生产。“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节奏,华莱尽量做到市场需要什么产品,就能生产什么产品。”谢晓见说。

  为了提高市场对黑茶的接受度,华莱的决策者们从创业之初,即制定了一套新颖而极具生命力的产销模式。他们从安化黑茶的文化底蕴入手,为黑茶量身定制销售模式,采用电子商务与黑茶文化相结合的营销模式,通过经销商、消费者的口碑相传,来拓展黑茶市场。

  对质量和创新的执着追求,为华莱打开了销售市场,目前华莱已在全国开设省、市代理和专卖店1200余家,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市,在俄罗斯、德国、韩国、日本等国也有部分消费群体,年销售额数亿元。

  ③

  爱心报乡梓 公益不停步

  在冷市镇高桥村,一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以前村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出村买东西都不方便。”高桥村党总支书记谭如二说,改变是从华莱在冷市镇建设种植生产基地开始的,不仅村民们纷纷回到家门口就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也按下了快进键。

  8年来,华莱公司先后在安化县多处地区建立种植生产基地项目。在建立基地项目的同时,还投入相当数额的资金建设项目所在地的主要交通道路,公司先后投资7000万元修建冷市镇至又一村、冷市镇至叶子村的村级公路,方便当地居民出行,也为产品销售开辟绿色通道。

  高桥村村民曾密军曾是村里的特困户,虽然享受异地搬迁政策,但仍然缺乏资金,房子迟迟不能动工。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华莱公司的决策者们毅然给予支持,赞助其修房的补助资金,很快,一栋漂亮的房子拔地而起。

  在安化,曾密军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华莱为村民解决资金难题,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的故事经常发生,据统计,这样的拨款赞助超过了100万元。

  除了直接帮扶贫困户,华莱还积极参与到捐资助学的公益事业中。安化十二中的学生小凡曾因家中贫困几近辍学。2010年6月,公司捐赠安化第十二中学18万元,拿到助学金后,不少像小凡一样的特困学生终于可以安心上学了。而在安化县羊角塘镇常安村,华莱捐建的希望小学已经投入使用,解决了村里孩子们的上学远和上学难的问题。

  2011年11月,华莱向寒门学子捐赠50万元;2012年10月,公司认领帮扶50名优秀的贫困大学生,赞助其每人每年5000元的专项助学基金,现已累计捐助100万元;2015年9月,董事长陈社强代表公司向安化县教育基金会捐赠300万元……截止目前,华莱公司仅在教育方面的捐助,已超过1300万元。

  携爱前行、载爱传承,华莱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公益的脚步也从未停歇。2014年7月,安化县遭遇特大泥石流灾害,华莱公司联合安化县慈善总会举办赈灾、助学慈善活动,现场募集善款超过500万元。至2015年8月,该善款已全部落实到位,实际使用款项为615万元。

  至目前,华莱各类捐助款项总额已近3亿元,款项涉及扶贫、助学、赈灾、体育事业支持等多个方面。“企业要创造经济价值,更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能发展起来,政府、群众都给予了不少支持,我们唯有不断发展,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才能心安。”陈社强说。

湖南华莱:黑茶香飘富乡梓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