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中国消费之变蕴藏巨大商机(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3日   第 03 版)

  在面向未来的2017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上,消费趋势成为论坛关注的话题。论坛设置了“中国消费阶层的全球影响”“战略动态:消费”“改善商业运营,造福未来消费者”“未来生存之道:消费”等多个与消费相关的论坛。中国作为巨大消费市场的潜力备受关注,而把握中国消费者的新变化更被认为是未来的商机所在。

  

  消费增速突破大

  2016年中国进口了1.6万亿美元的产品,全年出国达到1.3亿人次,国内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64.6%。在巨大的体量之上,中国消费增长的潜力继续被看好。

  波士顿咨询公司和阿里研究院在夏季达沃斯上发布报告《中国消费新趋势:三大动力塑造中国消费新客群》。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整体GDP增速正在放缓,但消费市场规模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居全球之冠。到2021年,中国消费增长量将达到1.8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目前德国的消费市场规模,而且超过所有主要经济体消费增长量的1/4。

  报告指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增长得益于良好的宏观经济动力。尽管整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上层中产和富裕阶层消费者、乐于购物的新时代消费者以及网络购物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消费经济的发展。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魏杰鸿认为,“正是由于这些新动力的存在,总体而言中国消费者消费更多,而且逐渐开始升级消费更高品质的产品。数字化技术将是刺激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消费者参与线上购物的比例更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表示,中国未来的一大重要功能就是为世界提供14亿人的消费市场,这也是当今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内容。

  消费趋势变化多

  除了总量增长的巨大空间,中国消费者内部的变化也改变着世界的认知。报告提示,消费品企业如果希望从中国消费市场扩张中获利,不仅需要认清消费趋势,还需深度了解客群变化。

  相比过去,消费者对品牌的了解更多,年龄、性别等消费界限也在逐渐消失。例如,中国一线城市的男性消费者每天平均花费在整理仪表上的时间长达24分钟,而且88%的男性消费者会上网查看美容和时尚信息——这两个数字都比过去10年有明显提高。

  此外,中国消费者更加关注绿色产品,这一点在论坛上让嘉宾备感新奇。阿里研究院发现,有6600万名消费者(占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平台消费者的16.2%)在2015年购买了5件或以上的绿色环保产品,而2011年这一数字只有400万。且这些消费者愿意为绿色环保产品支付33%的溢价。

  数字化购物的影响也更为深远。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纵观全球,中国消费者数字化水平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网络不仅是销售渠道,也在日益影响消费者决策过程。未来网络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将全方位加深,消费者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发现和研究商品,消费过程线上线下无缝融合,是重要的消费增长动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最大的市场规模,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挑剔”和讲究,这是一件好事。表明消费者开始有自己的追求、理念、偏好与个性,这对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消费转向机遇广

  巨大的消费需求,也让中国品牌迎来机遇期。

  过去偏爱“洋货”的消费图景正悄然改变。“去年全国产销汽车2800万辆,在各个品牌中,广汽产销量遥遥领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这充分证明,中国的本土品牌已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

  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表示,在某些具体的消费品类中,中国消费者对国内外品牌的偏好差异正在缩小,电子产品就是很好的一例。而且融合了本土元素与创新的产品,往往更能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专家与企业家更是对中国品牌的未来作出大胆预测。ofo单车创始人戴威认为,到2020年,中国品牌相较国外品牌的受欢迎程度会更高。“因为数字每年都在翻倍,从发展的眼光看,其实是加速的过程。”刘世锦认为这个逆转会在未来3-5年发生,因为国内企业正在着力提升产品品质与培育品牌。

  魏杰鸿说:“中国身处许多变化之中,但是最根本的一点是到2021年,中国还能保持极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在这个以几万亿美元速度增长的消费市场中,企业若能立即采取正确行动,未来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国际精酿啤酒展举行
中国消费之变蕴藏巨大商机(热点聚焦)
“非遗”油纸伞走俏市场
敦煌莫高窟 游客破限额
前5月每天新设企业1.56万户
中国特殊食品安全总体稳定
国产新型存储器实现产业化应用
中国经济初步形成平稳增长态势(财经问道)
留学生暑期体验中医文化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