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狮子山下紫荆艳 且看下个二十年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2日   第 05 版)

  有人说,如果回归后的香港是一个初生婴儿,该怎么形容现在的她?20年过去,这个宝宝已经成长为青春少年。或许她曾经历了“被呵护期”“自我探索期”“自我怀疑期”“发育期”和“反叛期”,而今天的她,正处在一个“自我认知期”。

  如何完成自我认知?在繁复的世界中慎思、明辨、笃行而已。这座开埠已经接近200年的都市,经历了太多的风雨沧桑。随着沧海桑田的变换,历史来到了1997年。以这一年作为断代,新的香港如今已二度成年。20年的成功,正驱动着这个年已弱冠的特区,步步迈向而立之年。她有着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亦会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从《公元1997》,到《始终有你》,再到《香港·我家》,10年一个刻度,我们品着动人的旋律,感受到香江脉搏新的不息的跳动。下一个10年和20年,700多万支香港的灵魂之笔,将抒写出怎样的动人诗篇?

  七一前夕,在位于香港中环半山上亚厘毕道的礼宾府,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向外界介绍他眼中的香港新机遇。礼宾府墙上,“香港明天更好”6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6个大字也正是香港人对这个城市未来的信心。

  香港交易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坚定认为,香港未来的辉煌之路才正开始。“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将为香港未来数十年提供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李小加说,这一切有个前提,就是对“一国两制”的不懈坚持。很多港人钟情《光辉岁月》里面的那一句:“风雨中抱紧自由。”但别忘了,流在心里的血,同样澎湃着中华的声音。“一国两制”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一方面,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另一方面,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正是有了“一国”与“两制”的和谐呼应,香港总能披荆斩棘、风雨过后见彩虹。

  犹疑观望的语境早已成为历史,“一国两制”的宏篇已经绘就。要不要继续搞搞新意思?除了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港人的生活方式和社会进程当然要与时俱进。

  香港未来20年的发展,除了中央政府对特区的支持,同样也少不了年轻一代的打拼和努力。毕竟,人生代代无穷已,弄潮儿向涛头立。只有支持青年群体的创造性,发挥他们的才华,紫荆花持续绽放的过程中才能新意迭出。有了创新的源头活水,他们同样可以与时代一起伟大。

  与回归同龄的香港人,已经从春田花花幼儿园里的麦兜,成长为青春傲人的春娇与志明。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时光再转20载,他们铁定是“东方之珠”里最耀眼的那束光。别忘了,在香港奇迹变成中国奇迹的今天,“回归一代”的舞台只会变得更大。

  香港面积是1104平方公里,而祖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每一寸,都是香港“回归一代”的用武之地。今天,香港的一马当先变成了中华大地上的万马奔腾,“东方之珠”不再孤独,整个中国都灿烂起来。

  如果说,前150多年,“香港奇迹”的秘诀在于打开了海洋文明的出口,是对中西方文明、对自由观点和市场的巨大包容力。那么未来20年,再次创造香港奇迹的关键,应当就在回身拥抱绵亘几千年的中华文明,踏实做一个“超级联系人”。

  所以,尽可以伸出双手,唱出热情,拥抱彼此梦想;尽可以停留凝望,让眼神诉说衷肠;尽可以拥有彼此的真心和面孔,让这片土地愈加丰美辉煌。明天会更好,且秉持善意和初心,不妨献出虔诚的祈祷。

  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已经清晰描绘了未来的香港。在她眼中,未来的香港是一座安居乐业的优质城市——有历史建筑、文化艺术设施,供市民享受及提升人文素质;也可以郊游、踏单车,拥抱大自然;香港儿童都能享受相同的学习机会;每个有困难的家庭都可以得到支持,每位受助市民都有自主的空间;有能力的人都有机会就业,人人都可以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行稳才能致远。让美丽香港,拓阔世界空间。让美丽香港,新添光辉年华。

  这正是——

  狮子山下,东方之珠。廿载花盛,而立在途。鸟振双翼,车启两毂。行稳致远,初心不渝。

香港站上新起点
狮子山下紫荆艳 且看下个二十年
红旗飘扬 紫荆辉映
责编:石 畅 王 萌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