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

钱海芬:以报为桥 讲好故事

钟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30日   第 06 版)

  图为钱海芬(左)与法国学者合影
  资料图片

  钱海芬,江苏宜兴人,曾担任浙江电视台驻巴黎特约记者,并在欧洲最大华文报纸之一的《欧洲时报》和香港主要中文报纸之一的《星岛日报》法国公司分别从事过两年的记者工作。2008年,她成立泛欧国际传媒公司,后又创办了中法文的《法国侨报》,关注在法华人的工作生活,并努力为中法文化传播搭建桥梁。

  逆势而上

  2001年底,钱海芬移居法国巴黎,在《欧洲时报》和《星岛日报》4年的国外记者经历让她对“海外华文媒体”这个概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她也在法国索邦大学做兼职教授,给国际经济系的学生们教授“如何和中国人打交道”这门专题课。

  2012年1月,“报业寒冬”席卷全球,钱海芬却逆势而为,领导泛欧国际传媒公司出版了中法文的《法国侨报》。而在那之前的2009年,拥有27年历史的法国中文报纸《欧洲日报》宣布永久性停刊,惜别华人读者。华文媒体作为海外媒体中的“非主流”,确实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压力。

  以侨作桥

  钱海芬说,报纸的特性使其具有史料记载的功能,报纸将是后人了解当今社会非常好的载体。不仅如此,《法国侨报》的法文名字在法语中的意思是“桥”,也是“侨”的谐音,她想通过这个名字表达华侨也是中法友谊的桥梁。钱海芬还提到,海外华文媒体应更有效地“说明中国”。因为海外华文媒体与中国有许多天然联系,最了解中国,应更全面准确有效地“说好中国的故事”,客观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对世界的贡献,客观表述中国的正当诉求。置身西方文化与中华文化碰撞交融的大背景中,作为现代大众传媒重要组成部分的海外华文媒体,不仅肩负着将海外信息与中国信息互动交流的任务,更肩负着服务华侨华人的任务,发挥着沟通中外友好交往的桥梁作用。

  2017年3月26日晚,旅法华侨刘少尧在位于巴黎19区的家中被法国警察开枪射杀。一时间,舆论沸腾,数千名华侨华人举行集会,人们手持寄托哀思的白色玫瑰,高举各类标语牌,呼吁“正义、真相、尊严”。《法国侨报》紧跟时事,制作“2017刘少尧事件特刊”,详细报道了此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广大中法人民对于事件的态度看法。

  正是由于她积极参与法国华侨活动,关心在法华侨的切身利益,才使得很多著名的侨团、侨领支持她的工作,也让《法国侨报》在法国拥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受众基础。

  忠于内心

  当被问到“从中国到法国30年的记者生涯,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时,钱海芬回答说:“从中国的资深记者到法国的记者、媒体人,一路走来,我也曾因为要遵守住媒体人的底线而遭遇诬陷,恶意中伤。尝遍了世态炎凉的同时,更体会到了真诚朋友的善意,也交到了一些始终不渝陪伴着法国侨报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路跌跌撞撞走到现在,夜半扪心自问,我问心无愧。我善待了我身边所有的人,我赚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干净净的。因为做媒体,我也始终以秉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来自律并传递正能量。我总相信,一句话,一篇文章,影响了几个人,多个人,天长日久,周围就会聚集起一批正能量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历经风雨,《法国侨报》势如破竹,以全媒体融媒体方式在巴黎的天空下勇往直前的原因。”   

  (来源:中国侨网)

同是华夏子孙 共为中国自豪
侨情乡讯
薛苏里:用音乐展示中国魅力
华裔青少年寻根夏令营开营
钱海芬:以报为桥 讲好故事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