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回归纪念日到来之际——

全球华人同庆紫荆花开二十年(侨界关注)

严 瑜 李家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8日   第 06 版)

  美国纽约华侨华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现场。

  美国纽约华侨华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现场。

  美国纽约华侨华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现场。

  “20年前的7月1日,我们的升降旗仪式与香港回归庆典现场同步进行,游行队伍绵延数公里,所到之处,行人驻足。人们挥动着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华埠成了欢乐的海洋。”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向本报提起1997年香港回归时纽约华埠的庆祝盛况,难掩激动。如今,作为纽约华侨华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梁冠军再次见证了华人齐聚、万人空巷的热闹场面。

  随着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不仅在纽约,在世界各地,全球华侨华人正举行各种盛大的庆祝活动。

  

  走出华埠 向世界欢唱

  五星红旗、紫荆花旗和星条旗相互交织,在美国纽约最为繁华的曼哈顿汇成一片多彩的旗海。当地时间6月25日下午,上万华侨华人聚集在此,共同欢庆香港回归祖(籍)国20周年。

  活动现场,《东方之珠》、《我的中国心》、《我和我的祖国》等华人熟悉的旋律悠扬动人;腰鼓、舞龙、旗袍秀等中国传统节目精彩纷呈;“香港明天会更好”,“东方之珠我的爱人”等鲜艳横幅,传递着华侨华人共同的心声。

  “这次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是我们近年来组织的最大的活动,展现了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这个强大后盾的关心和热忱。”梁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与20年前相比,当地华侨华人庆祝香港回归的热情丝毫不减。不同的是,这次活动走出华埠,在曼哈顿下城为千里之外的“东方之珠”唱响欢歌。“这也大大提升了在美华人群体在当地主流社会的形象”。

  在一片欢快面庞中,不乏金发碧眼的外国面孔,精彩的节目吸引了许多当地民众驻足观看。据悉,此次活动还邀请了纽约州副议长奥蒂兹及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不少中文电视台和英文电视台纷纷报道,影响广泛。

  为了营造最为浓厚的欢庆氛围,大家用尽心思,想尽办法。“比如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区的紫荆花旗,在纽约没有卖。但是如果没有旗帜,就很难在现场营造一片旗海,氛围将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们特地回中国,定了2万面小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梁冠军说。

  梁冠军直言,虽然筹办这样的大型活动是一项“大工程”,但他却觉得这次活动的组织比以往容易不少。“以前办活动,我们让总会下面的会长负责组织,都必须一个个人叫,去会所里叫,甚至去人家里叫。而这次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非常踊跃。”

  五湖四海 为香港庆贺

  临近7月1日,不仅在美国纽约,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都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这件大事奔忙起来。

  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生于香港,长在香港,对香港有着很深的感情。在此次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他作为美国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关注港澳小组组长,就将组织并主持一系列庆祝活动。

  蔡文耀向本报介绍,在旧金山华埠中华总会馆胜利堂,记录了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谈判的经典瞬间的大幅照片高高挂起,向人们展示着邓小平坚定不移、据理力争的魄力。这是旧金山“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图片展览”的一隅。

  此外,旧金山华侨华人还举行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排球比赛”、“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专题演讲”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7月2日,作为压轴大戏,“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演出”也将拉开帷幕,悠扬的华语歌曲将唱响碧蓝的旧金山湾。

  在不远之外的洛杉矶,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也将同当地侨界联合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人们更好地了解香港、认识香港,不断增强中华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法国,一些侨团则与中国国内高校合作,通过举办“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海内外书画展”等活动,海内外联动,共庆盛事。

  各色文艺汇演和庆祝活动渲染了热闹喜庆的气氛,而一些侨团组织的研讨会和座谈会,则更能让华侨华人深入思考香港回归的意义和香港20年来的飞速发展。

  近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当地华侨华人举行座谈会,共同回顾香港回到祖(籍)国2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用事实讲述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在澳大利亚悉尼,“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研讨会,同样吸引众多华侨华人的参与。

  一言一行 赞“一国两制”

  海外华侨华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巨大热情,既源自他们对于祖(籍)国那份深沉的爱,也源自他们对于“一国两制”深切的认同。

  “20年前,我看到英国国旗缓缓降下,中国国旗徐徐升起,感慨良多。我感到我们香港人终于也可以当家作主了。”作为一名曾经的媒体工作者,蔡文耀在1983年到1997年期间,一直参与关于香港回归的新闻采访。他见证了香港回归前几经波折、困难重重的谈判过程,因而更觉得今天的繁荣景象来之不易。“过去,英国人对于香港的发展没有很明确的规划。‘一国两制’是一种前无古人的创举,并在香港得到了充分的实践。”蔡文耀认为,回归之后的香港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孩子有学上,成人有工作。

  对此,梁冠军深有同感。“香港刚刚回归时,一些国外媒体怀疑中国收回香港以后,能不能让香港继续繁荣,香港是否还能正常运转,怀疑‘一国两制’能不能在香港顺利实施。”在梁冠军看来,香港的华丽蝶变给了这些质疑最好的回击。“20年过去了,香港在风雨中磨练成长,用勃勃生机和繁荣稳定告诉世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不仅得到香港同胞的拥护,而且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香港如今的稳定繁荣反映出中国的强大,我们美东华侨华人也因此感到自豪。”

  对于香港的未来,海外华侨华人充满信心与期待,更愿意为此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悉尼和统会会长王然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关心和帮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年轻华侨华人,帮助他们在海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全球华人同庆紫荆花开二十年(侨界关注)
力扼糖尿病魔的华人科学家
新侨创新创业活动举行
法首办中文学校文艺汇演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