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

创新丝路文化 展现学科特色

——西安工程大学优化人才培养

田立阳 罗新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3日   第 10 版)

  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现场

  2017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于5月13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本届时装周期间,来自国内外的53所知名时装艺术高等院校举办了49场毕业生作品发布会。西安工程大学的学生们在时装周上表现抢眼,收获了多个奖项。

  服装设计展演绎丝路特色

  2017年6月5日晚,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第二届“丝路·时尚·科技”文化周开幕式暨2017届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在西安举行。参与本次服装设计大赛的作品,是从该校服装设计系与服装表演系近300多个系列中精选出来的30个系列近160余套优秀的毕业设计作品。所有作品以“丝路畅想·行走”为主题,展现学子们行走在服装设计文化路途中上下求索的精神,表现了青年设计师对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丰富多元的人文意趣、民俗文化、民间传统工艺等的梳理与再现。

  西安工程大学在教学尤其是毕业设计环节方面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改革,强调将毕业设计的原创性、前瞻性与市场化运作进行有机结合,为未来设计人才的孵化提供良好的氛围。

  打造国际电影交流平台

  2017年6月12日到14日,首届“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在西安举行。本届大会主题是“新丝路·新青年·新电影”,来自丝路沿线的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以及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德国、荷兰、奥地利、波兰、澳大利亚、摩洛哥和中国的共15个国家的40位青年电影导演及制片人,在交流会上展映了自己创作的作品,并进行充分的交流互动。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表示,举办本次交流会是西安工程大学艺术学科迈向国际的一大步,充分发挥了现有学科的优势,在教学改革与教研中强化了国际视野,形成新的影视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于陕西的影视文化建设。同时他也透露,西安工程大学未来还将积极引入优质的电影资源,孵化和培育青年导演的电影项目,不断推进国内外电影研究与产业的合作与融通。

  特色学科引领跨越发展

  近年来,随着社会及企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西安工程大学作为西部地区唯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建设等领域充分发挥积极主动作用,开拓青年学子的国际化视野,将特色办学落在实处。学校在培养方案制定、师资力量配备、教学环节设计、课程设置和实习实训等方面,积极开展了“艺工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同时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拓展国际交流渠道,优化人才培养环境,目前已与50余所院校设立7类共26个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为该校在校生提供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环境。学校还主办或承办“中国国际毛纺织会议”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20余次。

牵手东方之珠 共创美好未来
创新丝路文化 展现学科特色
助力陕军海外建设
国际温泉旅游节在太白山举行
政银企合力精准扶贫
西安“十佳工匠之星”诞生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