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

两岸相融 共谋福祉

——第九届海峡论坛综述

本报记者 钟自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3日   第 04 版)

  共叙亲情乡谊、共商融合发展、共话民生福祉。6月17日至23日,第九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本届海峡论坛安排大会、青年、基层、经贸四大板块21个项目40场活动,8000余名台湾各界人士共襄盛举。

  生动:聚焦“有故事的人”

  20多年来一次次跨越台湾海峡,将10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抱回大陆老家安葬的83岁台湾老兵高秉涵;多年来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的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率先“登陆”发展、企业步步壮大的在闽台商李世伟;因一次汇款业务而与台湾老兵夫妇结缘、从此悉心照顾的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普陀支行职员朱捷;两岸阻隔42年后,首次赴台采访的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郭伟峰……6月18日论坛大会上,5位两岸交流的见证者、推动者,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

  今年是两岸恢复民间交往30周年,聚焦“有故事的人”,大会的精心安排所蕴藏的深意不言而喻。30年前,禁锢台湾海峡的坚冰被打破,两岸交流随之蓬勃兴起。30年后的今天,两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已然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九载风雨真情在,九重寒暑梦依然。伴随着两岸交流日益扩大,迈入第九年的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联合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大型交流活动。

  “千年暗室,一灯即明。”6月18日海峡论坛大会上,第三次参加海峡论坛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引用此句诠释对两岸交流的期许。她表示,只要我们为和平点燃心灯,坚毅力行,一灯引千灯,灯灯相映,必能破除黑暗,让两岸的未来重现光明。

  草根:唱响民间交流主旋律

  “一道海峡连两岸,进进出出一家人。”6月17日,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位新人在天风海涛的见证下,互相许下婚姻誓言,这也是海峡论坛第一次举办两岸集体婚礼。

  “在海峡论坛上有大家的祝福和见证,我们的心更安定了。”喜气洋洋的传统新人服饰,映红了台湾高雄姑娘何燕萍的脸。在一旁,来自山东的新郎夏祥光同样止不住笑意。

  凸显草根性、基层唱主角,海峡论坛正成为一场不折不扣的两岸民间嘉年华——跨越海峡的沟通之桥,是两岸特色庙会上,来自台湾基隆的林技成手中美味的虱目鱼丸;是厦门海沧柯井社张氏家庙诒德堂前,台湾宗亲张世荣返乡谒祖的喜悦;是海峡(漳州)茶会里,海峡两岸和海内外200多家茶企泡出的清香茶汤……

  “各行各业的台湾民众从台湾来到厦门参加海峡论坛,这表明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的心声,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表示。

  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秘书长林武雄认为:“两岸的基层交流,不要因为执政党的轮替而改变方向和目标。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体育等各个层面,让两岸民众多走走看看,加深彼此的了解,互相学习进步。”

  青春:让青年交流更“有感”

  “一起玩喜剧,一同欢笑,共创美好记忆。”6月18日,首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总决赛现场,来自台湾玄奘大学的林靖以其“两岸青年喜剧艺术节”获得评审青睐,一举获得亚军。

  以“两岸好主意、金选新创意”为主题,大赛于今年2月8日在台北启动,共征集到152项活动策划案,吸引50位台湾青年来厦门交流。“希望两岸年轻人用这样的创意为海峡论坛的举办贡献力量,也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多出金点子。”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

  两岸一家亲,希望在青年。纵览本届海峡论坛,“青春风”劲吹,增加让青年“有感”的体验式交流。

  “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上,1000多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青年创业者共聚一堂,“台湾青年有许多好的创意,大陆具有广阔的市场,两者互补使得我们有足够的能量共同开创国际市场。”台湾蓝德科技创始人许宾乡信心满满;两岸青创书院里,一群来自台南新山小学的孩子们好奇地打量着村庄内摆放的犁、耙、石磨等农具。“两岸的小朋友一起学习交流传统农耕方式,友谊的种子也就此生根发芽。”新山小学老师林倩如说。

  6月17日,第九届海峡论坛·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举行。以“台湾青年·创业厦门”为主题,200多名台湾青年入场求职。“厦门的创业环境很好,还有不少针对台湾人才的优惠政策。现在‘小三通’也很方便,从厦门往来台湾非常便利。”求职会上,来自华侨大学的台湾学生赖伟通说。

  “本届论坛细化科技、教育、水利、金融、智库等行业交流主题,实现有效对接。”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钟志刚介绍,在便利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福建将面向台湾青年推出2600多个就业岗位,600多个见习岗位,3100多个创业席位。

  (本报厦门6月22日电)

庆回归系列活动不断升温(紫荆绽放·真情二十)
两岸相融 共谋福祉
林郑月娥公布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行政会议成员名单
清宫帝后诞辰庆典展品香港开箱
中行台北分行庆祝开业5周年
台湾观光业一年损失600多亿
“海图会”将开放台版图书零售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