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

中国战略意图很明确(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3日   第 01 版)

  当地时间6月21日,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引起各方关注。

  对话体现出中美良性互动态势。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期间,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为两国间交流沟通提供机制支持。目前,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已按计划举行,两国期待年内举行好其他3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首轮对话。

  首轮外交安全对话是中美一次必要的“战略对表”。特朗普总统履新不到半年,中美关系仍处于磨合期,国际舆论中不乏唱衰中美关系的“杂音”。在4月海湖庄园会晤后,两国元首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再次进行会晤,特朗普总统年内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高层交往密切展开需要双方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此时,正确了解对方的战略意图对中美关系稳定向好至关重要。外交安全对话是彼此了解战略意图的重要平台。在对话中,中国首先释放善意,明确自身战略意图是维护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美国也积极回应,表示认识到中国正持续快速发展,没有任何意图遏制或削弱中国,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发展长期建设性关系。基于对彼此战略意图的了解,中美有望增强互信、扩大共识。

  同时,中美意识到,在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存在差异的两个大国间出现矛盾和问题是正常现象,关键在于如何管控分歧。中国强调相互尊重,包括尊重彼此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彼此的发展利益。中国还在台湾、涉藏问题上划出红线,避免美方误判对双边关系产生严重伤害。

  中美关系不仅限于双边层面。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广泛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再次向美解释“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的意图和目标,说明施压和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手段,促美共同推动朝核问题回到对话谈判轨道。中国更重申针对“萨德”系统部署的关切,要求停止和撤销有关部署。针对南海问题,中国郑重劝告,希望美方不要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另外,在反恐、中东、阿富汗等问题上,中美探讨局势发展及合作的可能性。

  双方认为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具有建设性、富有成果,也肯定了这一平台设置的必要性和科学性。中美也再次认清,两国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世界很大,局势复杂,中美应携手而行。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改善民生的中国力量(砥砺奋进的5年)
张德江主持人大常委会会议
俞正声主持双周协商座谈会
王岐山在贵州检查工作
新型“市域快轨”首次亮相
黑河举办中俄花车巡游
中国战略意图很明确(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