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湄洲岛的文化名片(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海外网 童 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1日   第 08 版)

  图为妈祖俚歌表演

  获取更多资讯,请扫描二维码。

  海风习习,碧浪滚滚,一座妈祖石雕像屹立于福建湄洲岛上的祖祠山公园之顶。妈祖,被称为“海上女神”,护人平安,千余年来一直为人所敬仰。如今,妈祖信俗已经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无疑,这张中国名片需要“活起来”、“走出去”、“传下去”。为更好传递出这张名片,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6月14日在湄洲岛如期举行。

  作为沿海地区的人,对于妈祖的故事都是从小耳濡目染,渐渐形成了对妈祖文化的整体认知。而对内陆地区的人,妈祖更像是一个空洞概念;对于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来说,妈祖更是不知从何谈起。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开幕式文艺演出就通过莆仙戏、俚歌、歌舞等艺术形式展现了妈祖一生的传奇,这种视觉化的舞台艺术能够形象呈现妈祖文化,同时也增强了妈祖文化的感染力。

  湄洲岛管委会主任林韶雯称,湄洲岛将加快建设世界妈祖文化八大中心,即朝圣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展示中心、教育中心、峰会中心、活动中心、创意中心,以全方位、多层次的艺术形式展现妈祖形象,用由浅入深的研究手段深挖妈祖文化内涵,真正让妈祖这张名片有生命力。

  2017年5月25日,湄洲妈祖分灵非洲莫桑比克贝拉市华人商会。至此,湄洲妈祖已分灵全世界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宫庙上万座,信众近3亿。不可否认,妈祖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文化感染力,只要有海的地方就有妈祖。而妈祖文化的“走出去”不仅仅是为更多人所熟知,而且是真正作为一张优质的文化名片进行输出。妈祖文化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2017年则是关键一年。如果说此次湄洲岛举办的妈祖文化周活动是吸引世界的目光,那么即将展开的“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新)妈祖文化活动周”活动则是拓展妈祖文化传播之路,让众多地区人们对妈祖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让妈祖文化与当地文化碰撞出火花,增进彼此理解,丰富世界文化种类。

  妈祖文化“活起来”“走出去”都是为了使妈祖文化拥有长久的生命力,能够一直传播妈祖大爱精神。妈祖文化活动周上展示的文创产品,将妈祖文化融入具象的文创作品中,以固态的方式广泛记录、传播妈祖文化让人耳目一新。把妈祖文化“传下去”更为关键的是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台湾是妈祖文化传播最为浓厚和密集的地区,全岛2300多万人有75%以上信仰妈祖。2017年在“湄洲妈祖杯”漫画大赛作品巡回展上,台湾作品就入选7幅。此次妈祖文化活动周上,首次踏上妈祖故里的台湾青年,无不震撼于妈祖雕像的庄严气势与大陆青年的热情。台湾大学生代表李佳君致辞中说道:“乡情、亲情、友情、妈祖情、青年情,再一次印证了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深情;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并肩,传承妈祖文化精髓,加强两岸合作交流。”

湄洲岛的文化名片(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别让舌尖被“谣控”(网上中国)
电子围栏能否“阻断”共享单车乱象?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