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香港晨曲 天道酬勤(紫荆绽放·真情二十)

李豫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0日   第 04 版)

  香港人素以“勤奋、敬业”著称。从日出到日落,他们高效利用每一分钟,对工作投入百分百热情。香港的早晨,来得格外“早”。

  这是6月里的一个普通日子。工程师梁铁也在早上6点准时出了家门,他要赶6点25分到达家门口的首班巴士去港岛上班。只有第一班车才有位子坐,错过这班,之后就只能站着了。

  深井位于香港新界荃湾的西北部,与青马大桥相望,距离市区湾仔有20多公里,这里以烹制烧鹅著称。梁铁每天先坐巴士到位于港岛的上环,再转车到达湾仔办公室。

  出门前,梁铁就开始工作了。当天香港大雨,作为防洪工程师的他把起床后搜集的相关信息分享到了工作群上,“我们要防患于未然,早早知道可能发生的情况,安排人员去清理可能会堵塞的地方。”

  6点25分,一辆开往港岛的巴士准时进站,车上已快塞满了人,梁铁在最后一排靠窗坐下。雨打在玻璃上发出清脆的响声,车内却十分安静。早起上学的孩子头靠在胸前的书包上补觉,女人们闭目养神,男人们低头刷着手机。

  香港人争分夺秒,点滴时间也不愿浪费。梁铁打开手机日程表,核对当天的工作安排。从周一至周六,这份日程表具体到每小时。他说,年轻时形成的习惯,事太多,没有备忘录会忘。

  在上环须转车,梁铁跟在几个睡眼惺忪的孩子后面下了车,继续等去湾仔的车。因是同一家巴士公司,转车不用再付车资。“香港的公交条件是越来越好。”他说。

  50多岁的梁铁忆起年轻时上班的日子,直说“折磨人”。先坐船到中环,再换巴士到湾仔,最后步行至公司。那时,人多码头少,一大早就要去码头等,船到了再各显神通地挤上船,天天都像打仗一样。“现在舒服多了,巴士上还有空调。”他感叹,回归20年来,香港的路变宽了,公交巴士增多了,公交路线增加了。以前上班要花两个多小时,现在只需40分钟左右。

  7点,梁铁到达公司,照例在电梯口拿了份《大公报》。一大摞英文文件已经被分门别类地放在他桌上。“现在的工作强度比以前大。”他说,“回归前做工程就是单方面做,但如今,随着公众和传媒对城市公共事务的关注度提升,必须更严肃,更认真。”

  “每个人都要努力,这就是香港的希望。”梁铁说。

  “东方之珠”的活力从每个清晨便扎扎实实地开始了。

  (据新华社香港6月19日电)

香港晨曲 天道酬勤(紫荆绽放·真情二十)
20年的检验足以作出有说服力的评判(紫荆绽放·人物专访)
青衣一梦跨海来
图片报道
台青赴大陆寻找更大的天空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