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神威·太湖之光”全球超算再折桂

本报记者 王伟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0日   第 03 版)

  记者6月19日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2017)当天公布新一期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使用中国自主芯片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第三次出现在全球超算TOP500榜单(第49期)榜首的位置,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每秒 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实现“三连冠”。

  相比2016年11月的榜单,本期TOP500榜单前10未出现“新面孔”。“天河二号”紧随其后,瑞士超算Piz Daint因性能升级跃升至第三,并将美国老牌机器“泰坦”挤出前三,其余TOP10系统排名并没有太大变化。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运营。在2016年的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2016)上,“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勇夺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桂冠,并在11月举办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C16)上成功“卫冕”。

  此外,在2017年“戈登·贝尔奖”提名应用(2017 ACM Gordon Bell Finalist)中,又有两项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成果入围,并将在11月举办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C17)上再次冲击这一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殊荣。这是继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应用首次摘得“戈登·贝尔奖”之后,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超算应用项目再次冲击“超算界的诺贝尔奖”。

  这两项由该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付昊桓牵头、与多家高校团队协作的项目分别是“基于松耦合的众核版高分辨率全球大气模式”和“大地震模拟”,前者可用于极端天气灾害、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的研究,后者则对真实大地震(如唐山地震)进行模拟,可用于地底结构和自然地震产生过程的研究。

  据介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经过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一年的运营,已开展了众多应用课题,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19个方面。

  在厂商份额方面,前五名依然被美国惠普企业(HPE)、中国联想、美国克雷(Cray)、中科曙光和美国IBM牢牢占据。

  (本报南京6月19日电)

北京举行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
中国货币政策将“稳健灵活”(热点聚焦)
藕甜荷花香 村民喜洋洋
空客看好中国航空市场
外国友人在京学茶艺
中塞为文化交流增设基金
上海无人便利店亮相街头
“神威·太湖之光”全球超算再折桂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