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两岸民间交流谱写“故事新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2 版)

  图为两岸木偶艺术家在论坛上联袂演出。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开幕。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由两岸80家单位(大陆、台湾各40家)共同主办,安排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版块30多场系列活动,8000余名台湾各界人士应邀出席。

  今年是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30年来,两岸从相互隔绝,到开大门、走大路,形成民间大交流格局。自2009年起,海峡论坛历经9年锤炼,已成为两岸联合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大型交流活动。

  “九尺之台,起于累土。”海峡论坛如今每年都吸引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前来共襄盛举,见证和推动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大发展,在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亦展现出两岸民间交流的时代新意。

          

  创新创意引领 

  青年扮演先锋

  除了继续办好海峡青年论坛、“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两岸人才交流对接等系列活动之外,本届海峡论坛新增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等,青春热力十足,努力贴近青年、服务青年。

  “处处都是新面孔。”台湾青年、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说,本届海峡论坛青年活动板块采取了不少契合年轻人理念的做法,比如推出“网红”直播论坛、文体竞技、真人秀等体验式项目,吸引了更多台湾年轻人关注。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大陆形成一股热潮,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成为两岸高频词。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前来大陆寻找发展机遇。

  “机会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出席论坛的台湾青年林奕辰说,“现在台湾年轻人‘登陆’,更在意从自身发展机遇出发,作出理性选择。”

  青年日益成为两岸交流的先锋,大陆也努力为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创业创造更好环境。除了接连出台便利性政策措施之外,截至目前,大陆方面已在江苏、福建、北京等11个省市批准设立53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

  基层交流热络

  共扬中华文化    

  “作为台湾的基层服务平台,加强两岸青年交往和基层交往,村里长联合总会自觉责无旁贷。”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在海峡论坛大会上致辞说,台湾基层有7851位村里长,村、里是台湾最基层的组织,也是最贴近民众、最了解民众需求的前哨站。

  他说,近年来我们多次组团到福建、河北、广东等地参访,村里长们都感到大开眼界。现在台湾有许多年轻人投入基层村里长工作,正是落实两岸基层及青年交流的最佳时机。

  100位两岸新人的集体婚礼、热闹非凡的特色庙会活动、激烈角逐的两岸龙舟赛、互相借鉴的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在本届海峡论坛上,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的基层交流活动,折射了当前两岸基层交流的热络景象。

  “基层民众是两岸主体,重视基层交流,让两岸民众更加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荣誉会长张京育说。

  “论坛更加注重人的交流,更加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承。”第四次出席海峡论坛的台湾中华演艺总工会秘书长曹雨婷说,海峡论坛基层交流活动正在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也推动着两岸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

  交流深化合作

  加速融合发展    

  本届海峡论坛更加注重两岸融合发展的实效。如在经贸、文化合作方面,将促成两岸信息技术、食品安全、旅游产业、文创设计等一批合作项目(协议)签约;基层交流方面,将促成两岸社区、村、里,生态农业乡镇和姓氏网络族谱等对接;在便利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将面向台湾青年推出200多个就业岗位、600多个见习岗位。鼓励扎下根来、携起手来,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式发展,逐步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新趋势。

  “两岸民间交流的大趋势不可阻挡,不会因一时的挫折而改变。”多位与会嘉宾认为,两岸融合发展代表着未来两岸民间交流的方向,将为两岸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的前景。

  (据新华社厦门6月18日电  记者石龙洪、许雪毅、刘欢)

两岸民间交流谱写“故事新篇”
老年人照顾服务20项重点任务
第15届中国戏剧节银川开幕
藏文化交流团访问西班牙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启动
618 大数据透露哪些信息?
内蒙古拟引进七类急需人才
北京电报大楼营业厅关闭
责编:任 涛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