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大陆首家涉台法庭:

5年审结涉台案件超5000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6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厦门6月15日电  (记者颜之宏)15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发布了《涉台审判白皮书(2012-2017)》。据介绍,作为自2012年挂牌成立的大陆首个涉台法庭,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涉台案件5859件。

  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5日,在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涉台案件中,民商事案件4710件、刑事案件114件、行政案件5件、执行案件1030件。审(执)结5327件,结案率90.92%。5年间共办理协助台湾地区调查、送达司法文书案件284件,委托台湾地区调查、送达司法文书219件。

  据了解,该法院首创跨区域台胞陪审制度,聘任包括厦门市前后三任台商协会会长在内的37位台胞杰出人士担任人民陪审员,让他们参与到案件的审理、调解当中,充分发挥陪审员与涉诉台胞台商之间的“同乡、同业”优势,有效纾解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避免矛盾的激化和升级。5年来,台胞陪审员共参与陪审案件448件,调解撤诉251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同时,涉台法庭与厦门市台商协会还建立了委托调解机制,并选任了7名台胞担任特邀调解员。在案件进入审判之前,涉台法庭根据案件具体情况,适时委托台商协会进行调解,由台商协会指派特定的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调解,对调解不成的,及时依法裁判,实现涉台案件的诉调无缝对接。2012年至今,共委托台商协会成功调解60余件重大、疑难案件,取得良好效果。

港邮政发售回归纪念邮票
亚投行,香港来了!(紫荆绽放·真情二十)
在大陆的台港澳居民有望参加社会保险
香港京昆剧团在京演出《沙家浜》
两岸桥牌高手厦门切磋技艺
香港将举办首届“关公节”
台南民进党员要率众退党
5年审结涉台案件超5000件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