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世纪工程”造福人类(砥砺奋进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国工程)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6日   第 01 版)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全景。
  (新华社发)

  过去几天,本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多次关注“中国工程”。它们都属于某一类工程:如“联通世界”的“中国铁路”、“连接海上新丝路”的“港口”、“飞架海内外”的“中国桥”、“惊艳世界”的“中国建筑”、“与世界共赢”的“中国水电站”等。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中国工程”,它既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也是高屋建瓴的“政策沟通”,还是润物无声的“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它是“一带一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眼中的“世纪工程”。

  

  “世纪工程”的福利

  这一“世纪工程”,与世界各国人民紧密关联。以5月31日开通的蒙内铁路(从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为例,这条铁路为当地民众带来直接福利,成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最新名片。

  目前,蒙内铁路运营一切顺利,乘客数量呈递增态势。其中从6月1日至4日平均客流每日增长1366人次,平均客座率达到65.2%。目前,蒙内铁路每天对开一列客车,将客运时间由以往的十几个小时缩短至4.5个小时。由于价格适中、乘坐舒适、用时较短、相对安全,铁路已成为肯尼亚两大城市间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

  日前,毕马威(KPMG)南非的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将为沿线国家创造很多经济发展机会,应当重视及好好利用。“一带一路”将成为建设东西非铁路网的催化剂,且将促进肯尼亚及东非成为非洲与中东、中亚及欧洲沿线国家贸易的中心,该走廊还可能进一步将“一带一路”国家与美洲联系起来,缩短经开普敦的海上航线。“一带一路”快车已经出发,所有国家都应当关注它将驶向哪里,以及他们是否能上车。

  这只是“一带一路”给参与国和当地民众带来福利的一个缩影。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

  大国领袖的关心

  习近平主席极为关心“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一带一路”几乎成为他在外事活动中的“必谈话题”。

  如,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到了“空中丝绸之路”概念。他强调,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6月7日至10日,他在哈萨克斯坦出访期间,多次出席“一带一路”相关活动,谈及相关话题。

  “一带一路”建设,靠务实行动,靠一个个项目。一些项目,是习近平关注甚至亲力亲为推进的。如,中国同白俄罗斯合作共建的中白工业园,就是其中一个。

  近4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蓝图、从方案到实践、从经济到人文、从官方到民间、从现实到未来,成果丰硕。以“设施联通”为例,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历史演进的推进

  历史上,一项重要工程或技术,可以影响乃至改变世界。

  如,中国的万里长城、都江堰、京杭大运河等重大工程,古埃及金字塔、古希腊帕特农神庙、印第安人太阳神庙、柬埔寨吴哥窟、印度泰姬陵等古代建筑奇迹,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重大技术创造,都对人类文明产生了重大影响。

  多年以后反观今日,“一带一路”对世界历史演进的影响,同样将会是巨大的。

  一方面,它是中国给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是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传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主张“共商共建共享”,强调“对接”。如,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包括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伟大践行者。顺大势、应民心,“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定会越来越大,合作之路定会越走越宽。

“世纪工程”造福人类(砥砺奋进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国工程)
中国“慧眼”看宇宙
张德江主持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
俞正声会见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
金砖媒体摄影展闪耀夏日
金砖国家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力(望海楼)
亚投行宣布首个股权投资项目
中广核在英投资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