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嗨,我来讲”让宝安理论宣讲接地气

黄沛珍 程全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5日   第 11 版)

  “嗨,我来讲”现场,“演”和“讲”结合。

  宝安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要面向数以百万计的劳务工人群和广大社区居民,任务复杂繁重且具有挑战性。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如何筑牢理论武装的基础阵地,适应宣讲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新形势?宝安区根据多年来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经验,针对当前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的“痛点”,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通过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打造出“嗨,我来讲”这一全新的理论宣讲平台,破解了“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理论宣讲三道现实难题,让理论接地气、有地缘、立地基,打通了“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讲什么”:让百姓想听

  “讲什么”一直是困扰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难题。这主要是因为理论宣讲内容相对固定,书面化语言更多地讲述“大道理”,照本宣科式的理论宣讲效果甚微,基层百姓不想听。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宝安区与专业大众传媒机构合作,从传播规律出发,对宣讲内容进行“寓教于乐”式再创作,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通过艺术化再创作,把党的大政方针与百姓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国家的政策措施与宝安本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用宝安故事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一些对百姓生活有影响、百姓能感受到的东西来抓住他们的视线。通过身边的变化、身边的故事,把“大道理”讲明白、讲透彻,做到“润物细无声”。

  具体来说,宝安区把“十三五”规划等政策内容以主题微故事的形式,创作剧本,编排成小品在晚会上呈现,并与现场的观众互动,深入浅出、直观易懂;用“智慧宝安”系统、网格员管理系统、“文化钟点工”等具有宝安特色的亮点工作,和宝安人关心的“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等内容结合,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客观超前的发展规划,让群众更深入了解身边事和宝安的发展,参与到宝安未来的建设发展中,增强百姓在宣讲过程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怎么讲”:让百姓爱听

  对于理论宣讲,从某种程度上说,“怎么讲”比“讲什么”更重要。传统意义的理论宣讲就是老师在台上,听众在台下,你讲他听。但这种模式越来越受到新信息技术的冲击,宣讲效果也难以保证。针对这一情况,宝安区把“讲”延伸至“演”和“播”,通过吸收新技术、新形式,使宣讲变得“鲜”“活”“美”,在对宣讲内容进行再创作的基础上,又把“宣讲”的过程变成艺术展示,让百姓爱听。

  经过对宣讲内容的再创作和宣讲过程的艺术化改造,“嗨,我来讲”的每一场宣讲都融合了“现场演绎案例+艺术创作呈现+演讲者宣讲内容”三种形式。宣讲过程中,一个个主题鲜明的微视频、情景剧、小品、快板等让百姓沉浸其中。可以说,“嗨,我来讲”每一场宣讲都是一场艺术晚会,给人以视听享受。

  此外,每场宣讲活动还在宝安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并多次重播。通过电视栏目、政务微信微博群,智慧宝安、宝安日报、宝安新闻网、电台频率等多媒体网络平台等多渠道开展宣传,扩大宣讲覆盖面,提高宣讲活动的社会效益。

  通过与专业机构的紧密合作,宝安将“嗨,我来讲”打造为极具表现力、感染力、吸引力的高水准艺术晚会,突破了传统的讲堂宣讲模式,让宣讲者从简单的理论“传声筒”蜕变为政策理论的“翻译家”,让百姓从被动参与变为积极主动接受,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谁来讲”:让百姓会听

  在长期的基层宣讲实践中,仅靠专家讲,远远不够;仅让群众听,难收实效。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宝安打破了传统模式,打造了一个囊括当事人(私企老板、外国人才、公务员、义工)、演员、主持人和专家的综合宣讲团队。团队成员通力协作、各尽所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嗨,我来讲”分为“讲”和“演”两个环节。在“讲”的环节,通过一个个本地人的故事,讲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一个个外国人的故事,解读人才政策、凤凰工程;通过本土企业家的创业故事,解读创新驱动、产业强区;通过地铁11号线的故事,畅享城际铁路、海陆空轨和四通八达的未来;通过网格员的故事,解读智慧宝安、城市管理;通过“文化辅导员”的故事,畅谈文化春雨、文化产业和美好生活。在“演”的环节,“演员”通过小品、情景剧、快板、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把宝安的发展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加上主持人讲解、专家点评,把宣讲内容立体地展示在基层党员群众面前。

  应当说,“嗨,我来讲”这一基层理论宣讲品牌,有效改变了基层党员群众对理论宣讲的刻板印象,呈现出基层理论宣讲的崭新面貌。一是凸显理论的通用性,让理论就在身边。通过“讲、演、播”3个板块,不同的侧面把党委政府的施政思想、管理理念、政策举措3个层次贯通起来,融合城区建设与产业发展、政府服务与市民需求,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实践”链条。二是凸显理论的鲜活性,让理论有声有色。理论宣讲的表达方式有歌舞、有讲解、有演讲,通过企业家、创业者、义工等当事人现身说法,与百姓互动,让理论沾上泥土的气息。三是凸显理论的开放性,让理论一听就懂。在策划、创作时就充分了解群众需求,把宣讲内容以群众爱看、爱听的方式表现出来,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中感受理论的魅力。四是凸显理论的回应性,让理论回归生活。从百姓的需求出发,讲身边的政策,讲宝安的产业政策、创业环境,讲党委政府怎样为企业和群众做好服务。通过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把好的政策措施宣讲出来。

深圳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创新之城)
“嗨,我来讲”让宝安理论宣讲接地气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