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民进党人士真有诚意就彻底弃“独”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5日   第 04 版)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国台办6月14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针对台湾记者关于“近日多名民进党籍县市长表态‘亲中’‘和中’‘友中’,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室也发新闻稿说看法一致”的情况进行回应。他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不管什么样的说法,都应该讲清楚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问题。一方面坚持“台独”立场,另一方面又大讲“亲和友善”,这是自相矛盾的。民进党人士如果真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该不仅从言论上,而且从行动上改弦更张,彻底放弃“台独”立场。

  国共两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沟通

  有记者问: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后表示,坚决反对“台独”,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不会表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对此发言人如何评论?马晓光在答问中表示,我们愿与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共同致力于增进两岸民众福祉,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他说,“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多年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有记者问:今年是“七七事变”80周年,有消息说国民党方面正在规划相关的纪念活动。想问大陆方面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会不会采取两岸联合纪念的形式?

  马晓光说,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由此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历史序幕。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对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都有着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意义。没有全民族的抗战,就没有台湾的回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岸同胞纪念抗战,不仅要永远铭记这段历史,还应该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就不会与其交流

  有记者问: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台独党纲”已成为两岸交流最大障碍,修改“党纲”是务实可行的做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民进党抱持“台独党纲”,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是这个党与我们交往的根本障碍。只有放弃“台独党纲”,改变“台独”立场,民进党才有可能与大陆改善关系。

  他还表示,大陆方面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只要民进党不放弃“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我们不会与其进行交流。

  针对端午节期间民进党组队参加龙舟赛一事,马晓光应询表示,这说明“去中国化”是去不掉的。两岸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台湾同胞也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我们有一样的文化、一样的习俗,总不能说龙舟、屈原不是中国的吧?

  有记者问:岛内被认为偏绿媒体最近有民调显示,高达54.4%的台湾民众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在两岸关系中主张的所谓“维持现状”实际是倾向追求“台独”。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马晓光说,对台湾具体民调不做评论,但这种结果应该引发两岸同胞思考。是像他们所说的“维持现状”,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是背离这一目标,明里暗里推动和操纵一些“去中国化”的间接“台独”活动,相信两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

  大陆就业台湾居民将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

  近期大陆有关部门陆续公布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马晓光表示,相关部门目前仍在积极研究新的政策措施,部分措施有望近期出台。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调研,将在总结福建、上海等地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于近期出台全国范围适用政策,明确在大陆就业台湾同胞平等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支持他们通过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提高购房和租房能力,帮助他们在大陆安居。

  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研究制定有关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的政策文件,在大陆居住但未就学、未就业台胞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政策也将一并研究。财政部、教育部将为在大陆高校就读台湾学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学金项目。在目前已设立的高校台湾学生奖学金基础上,财政部正会同教育部研究为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项,拟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正式实施。

  此外,国家旅游局要求旅游住宿企业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加便利的旅游住宿服务,银行业将改进台胞小额信用卡服务,教育部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对于有意愿在大陆就业、符合条件的大陆高校台湾应届毕业生,将为他们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或《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进一步为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毕业就业提供政策上的便利。

第九届海峡论坛将在厦门举行
民进党人士真有诚意就彻底弃“独”
近4万枚烟花将点亮维港夜空(紫荆绽放·真情二十)
《大公报》庆祝创刊115周年
台低薪和失业问题突出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