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扬帆南太平洋的中国建设者

程建伟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5日   第 05 版)

  3月15日,巴新总督、工程部部秘代表巴新政府,南太公司总经理吴东正、经营开发部部长丁施代表承包商签署合同。
  (资料图片)

  鸣枪赶走劫匪的巴新军人与中方人员合影。
  (资料图片)

  南太平洋的阳光是炽热的,海水是湛蓝的,山峦是碧绿的,植物是茂密的,海产是丰硕的,空气是清新的……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南纬9度,东经147度,下文简称巴新)、斐济(南纬16度,东经179度)、东帝汶(南纬8度34分,东经125度34分)的诱人风景,而比风景更美的,是那些黄皮肤、黑头发、目光坚毅的中国中铁建设者。

  为了践行“走出去”国家战略,为了支援大洋彼岸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中铁的建设者们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默默地在拼搏、在坚守、在奉献。吴东正、冯伟、穆国利、王凤祥、胡刚……他们中有公司领导,有管理人员,有一线员工。简陋拥挤的办公条件,风险较大的生活环境,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铁国际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南太平洋公司的员工扛住了这些压力。在他们的努力下,那些南太平洋国家的面貌,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南太号”驶向大洋彼岸

  “5时50分起早,仍是一个大长队,人意外地多。好不容易闯过海关,赶上最后的广播通知,出征了!早上丫头很早醒来不让我出差,我坐在飞机上有些哽,无语只有默默前行。有些牺牲是不需要名分的。”这是吴东正的一条微信朋友圈信息。对他而言,频繁出国的状态已经是常态。

  2008年6月28日凌晨,吴东正乘坐的飞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国际机场平安着陆。33岁吴东正是中铁国际南太公司的一名员工,即将上任中海外巴新公司总经理。他目光坚毅,踌躇满志。

  1995年,中海外巴新公司承揽了柏马—睦巴公路,开始进入巴新市场。由于种种原因,公司业务起色不大,柏马—睦巴公路项目完工后,就一直处于萧条期。市场没做起来,份额少、效益差、人心散。而巴新市场,也在一些人眼里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南太号”年轻的“船长”吴东正接手的就是这样一个“烂摊子”。

  置身原中海外巴新公司的那座曾遭歹徒袭击与抢劫的破旧、沧桑的老院子和逼仄、拥挤的办公室,吴东正开始了自己的部署。上任伊始,他就与同伴们开始运筹并循序渐进地推进一系列治理举措:首先在加强公司管理上大刀阔斧地革故鼎新,先后制定了40多项新制度,包括投标、采购、财务、现场管理等,基本杜绝了2008年以前的“散、乱、差、亏”的现状;接着,通过债转股改变巴新公司亏损的现状和资产负债情况,提高和增加银行资信,以提高企业竞标实力;同时,增强投标和经营开发队伍实力,做到公司上下全员全力全天候搞经营开发,并渗透到巴新20多个省区开展深度经营;此外,围绕巴新政府高层,强力公关。

  经过多年的努力,吴东正与巴新国家总理、国库部长、工程部长等建立良好的友谊。公司通过严格履约获得尊重,在与各业主单位诸如工程部、航空局、边境管理局等方面建立起良好关系基础上,密切与亚洲开发银行、澳洲援助组织、世界银行的合作,实现了以现场保市场,更好服务于巴新市场的经营开发。

  辛勤的耕耘,终于迎来丰厚的收获。几年来,亚行和世行60%以上的项目授标给了中海外巴新公司。公司累计签约超过10亿美元,2012年新签2.2亿美元的项目是巴新建国以来最大的项目。公司员工由原来的3人发展到目前的60多人,拥有当地劳务工1500多人,高峰期达2500多人。

  “南太号”迎着骇浪航行

  南太公司面对的这些国家,市场潜力巨大,竞争异常激烈,安全形势严峻。

  以巴新为例,目前在巴新工程承包市场上主要有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建设等中国建筑行业巨头在内的十余家中资企业,13家有实力的当地公司。全球225强中有25家在巴新施工,包括澳大利亚雷顿公司、新西兰斯密斯公司以及日本、美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以色列、比利时等国家的大型承包商。

  这里的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巴新被联合国列入“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国家之一”,首都莫尔兹比港被西方媒体评为“世界五大谋杀之都”“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

  在巴新常驻了7年的吴东正,2009年被一群歹徒绑架并砍伤后,关进一黑屋达2小时;2010—2014年期间,6次被跟踪,甚至他的住处也有2次出现过劫匪和不明当地人跟踪,险遭再次绑架,好在临危临机逃脱。2008—2014年,巴新公司员工60%被抢和威胁过;办公室2次被持枪歹徒闯入,2014年躲过一次危险的洗劫,公司总部3辆车被持枪抢劫至今仍有一辆没找到,一辆车被砸坏;现场车辆累计有100多次被抢过,严重损毁约有十几辆。

  3月13日8时15分左右,笔者在由西高地省哈根前往南高地省的MENDI公路项目采访途中,遭遇一伙劫匪。十余人拿着长砍刀从前面的大货车两侧冲向我们的车辆。紧急关头,窗外响起了枪声,还有喊话声,车子两侧的其他劫匪纷纷向车后跑去。这时,我看见在我们的右前方,停着一辆白色丰田,车头前方站着两位身着迷彩服,拿着M16冲锋枪的军人,是他们鸣枪示警。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我是惊魂难定,然而随行的工作人员却很平静地说,“这种事我们见得多了。”

  尽管面临如此凶险的外部环境,奋战在南太的员工并没有退却,都在默默地坚持、坚守。除了治安情况意外,思乡思亲之苦,也是“南太号”的员工面对的难题。

  33岁的总工胡海滨在东帝汶的项目部工作。每天晚上8点钟,只要没有加班任务,胡海滨就会给居住在河北定州的妻子和5岁的儿子通电话。有时遇到加班,妻子打来电话,他说“我还在加班”,妻子就会默默地挂掉电话,直到加班结束他再打过去,这时候儿子往往已经进入了梦乡。时间一久,儿子居然不愿与他通话。每当通话时,他说“我和儿子说两句吧”,妻子在电话那头就会哽咽:“你总不在家,儿子不想与你说话。”听到这些,胡海滨眼角总是满满的泪花。

  环境艰险,工作辛苦,思念难抑,员工仍然在这艘驶向彼岸的“南太号”上坚守自己的岗位,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忠于职守,尽最大的努力驾驶着远航的“南太号”沿着既定的目标与航程,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南太号”整装再出发

  今年初,中铁国际决定在以原中铁国际巴新公司、中海外巴新公司和中海外巴新公司东帝汶分公司为主干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中铁国际南太公司,作为集团公司所属的全资驻外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整个南太平洋区域,其中包括菲律宾、东帝汶、斐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南太岛国。这个决定是对奋战在巴新及周边国家的中铁海外将士业绩的最高嘉许,也包含中铁国际对这片被湛蓝海洋环抱的市场的深深期盼和厚望。

  无论是回望南太公司在这里闪转腾挪21年的发展历程,还是瞻望“南太号”当今及未来航程的走向,南太公司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令员工们充满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21年的顽强打拼,“南太号”承揽项目合同额共计12亿美元。其中,9.09亿美元为近五年(2012—2016年)所获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联营体目前在建的东帝汶Suai公路的二期招标,已获中国政府的支持函。目前,南太公司在手的项目合同额5亿多美元,还在跟踪几十亿美元的项目。

  21年的开疆拓域,“南太号”在巴新全国22个省级行政区中,经营触角已遍及19个省份,16个项目组分布在巴新的11个省区,基本实现了巴新市场的全覆盖。

  21年的艰苦创业,“南太号”已成为中铁国际旗下“块头”较大的境外公司。目前,南太公司共有员工63人,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生30人、本科生27人。有10人取得巴新注册工程师资质。此外,外聘中方员工75人、合作单位陕西建工集团87人。

  如今,“南太号”已是驻巴新历史最悠久的“中字头”央企;是深度融入当地社会,属地化、本土化程度最高的中资企业;是巴新的知名品牌企业;是巴新中资企业商会会长单位。

  南太公司的重组成立,使拼搏厮杀在这片土地上的全体员工找到了新的阵地,他们肩负使命,迅即站上集团公司新近搭建的这个全新的平台,迎接新的挑战,再创新的辉煌。

扬帆南太平洋的中国建设者
一个普通阿拉伯青年的中国梦(习近平讲故事)
制造是基础 智造是关键(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