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现代有轨电车为城市“舒筋活血”(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5日   第 03 版)

  日前,广东省珠海市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正式投入运营,成为丰富当地通勤方式的最新进展。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青岛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都日益重视现代有轨电车在城市交通网络中的重要补充作用。业内人士指出,工业化批量生产让汽车取代了传统有轨电车成为了主导城市交通的主要方式。如今,在城市道路拥堵日益严重的背景下,有轨电车技术却不断升级换代,其作为地面轨道交通工具的重要性重新受到重视。

  

  电车作用再受重视

  有轨电车,通常指采用电力驱动并在特定轨道上行驶的轻型交通车辆。这一交通工具由德国工程师维尔纳·冯·西门子首创,并一度流行于世界各主要城市。

  20世纪初,有轨电车传入中国并在北京、天津、大连、广州等地先后出现。不过,随着后来汽车工业的发展与中国各地城市建设浪潮的兴起,“机动性差、噪音大、速度慢”的传统有轨电车便被逐渐拆除并废弃。

  不过,汽车过多、尾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又让越来越多的人重新把目光聚焦在有轨电车上。目前,全球已经有将近150个城市开通运营现代有轨电车,在一些发达国家,现代有轨电车已经与地铁、轻轨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规划了超过4000公里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2020年将至少有2000公里的现代有轨电车通车。在北京,西郊今年底将重新开行有轨电车,丰台、顺义、大兴等区也都正在落实相关有轨电车项目;在深圳,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落户龙华新区,目前已顺利试运营2个月,6月底将正式开通;在武汉,首条有轨电车在每个站台上都设有智能导乘屏,并且可与地铁实现无缝换乘……

  扬长避短服务通勤

  在江苏省淮安市,现代有轨电车不仅联通了行政中心、商务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和市民广场,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干线。与此同时,淮安现代有轨电车采用了超级电容储能式无接触网供电,能够利用站台停车时间补充电能,充满电只需要30秒,还能回收刹车时80%的能量,既减少了噪音,又实现了节能环保。

  “相比于老式有轨电车,现代有轨电车在设计时底盘更低、车体宽敞、车门更大,并且可以采取多编组车厢重联运行,因此载客量更大。相比于地铁造价高、施工量大、工期长、客流量要求高等特征,现代有轨电车可谓‘扬长避短’,体现出了高性价比优势,非常适合大都市郊区和中小城市发展轨道交通的主要方式。其实,在国外很多城市,现代有轨电车在轨道交通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业内人士表示,与国外很多城市只为现代有轨电车提供较低的路权等级不同,国内一些城市通过专用道、桥隧和信号优先提升了有轨电车的运行速度,将它发展为一种更快捷的通勤交通方式。目前,现代有轨电车应用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连接城市中心景点,采用混合路权、站间距较短;二是在轨道交通无法覆盖的郊区起到轨道交通的延伸作用,采取独立路权、站间距较大;三是作为公共交通骨干网络。

  节能环保前景广阔

  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中国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之中,大中小城市均有轨道交通出行需要;另一方面,中国近年来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水平方面发展迅速,一大批国产优质装备不断涌现。这些,都为现代有轨电车为城市交通“舒筋活血”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不久前,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发的一种名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受到广泛关注。这种新型现代电车车身周围装有多种传感器,传感器将运行信息实时传送至电车的中央控制单元,随时调整运行姿态,最终精准地行驶在一条“虚拟轨道”上。这种电车每列载客可超过500人,既能向火车那样编组运行,有效解决普通公交车载客量小的问题;又不必建设路面铁轨,提升了路面使用率。

  “实际上,同其他交通工具一样,目前现代有轨电车技术也日新月异并十分重视节能环保。比如,就动力牵引来说,就包括接触网供电、地面轨供电、车载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多种供电方式,各种技术路径的目的都是尽可能充分节约用地,节约能耗。”纪嘉伦说,中国地域广阔,不同城市所处的地形环境与发展阶段不同,投资能力和交通需求各异,因此究竟选择哪一种现代有轨电车,还需要因地制宜地评判。

现代有轨电车为城市“舒筋活血”(事件新闻)
新居民带来新文化
种植鲜桃富农家
江苏淮安:雨后晚霞美如画(焦点瞬间)
“限塑令”不能沦为“卖塑令”(时事点评)
军民相融守望海疆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