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老将已老 小将仍小

中国网球遭遇“换代”坎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4日   第 09 版)

  年仅20岁的拉脱维亚选手奥斯塔片科夺得法网女单冠军。
  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张 帅

  201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日前落幕。男单决赛,来自西班牙的纳达尔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在一项大满贯赛事中10次夺冠的选手;女单决赛,拉脱维亚天才少女奥斯塔片科首次举起大满贯奖杯。

  而在中国选手方面,张帅进入女单32强,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女子双打,郑赛赛组合进入8强。

  继李娜在2011年法网女单夺冠后,6年时间里,随着金花们的退役,中国网球水平大幅下降。老将已老,小将仍小,中国网球又进入了举步维艰的时期。

  成绩上不去

  本届法网,中国军团有5名女单选手亮相角逐。然而,比赛首轮,金花们便出师不利,彭帅、王蔷、段莹莹和郑赛赛均不敌对手,相继在法网赛场惨遭“一轮游”出局。

  对法网红土赛场不适应是多名中国选手失利的重要原因。段莹莹表示,感觉球速太慢,而且球在弹地后不是往前,而是往上跳。

  此外,由于个子高大,段莹莹的移动能力较差,再加上不会红土场地专用的滑步技巧,所以“跑起来会特别小心”,比赛打得有些缩手缩脚,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相比之下,郑赛赛和王蔷都签运不佳。郑赛赛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三的捷克名将普利斯科娃。膝伤也影响了郑赛赛的发挥,她赛后直言伤病让她“只发挥了一半水平”。

  王蔷首轮挑战的是本赛季状态不俗的大威廉姆斯,两盘都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王蔷认为,自己输在关键分和抓机会的能力,在这方面与高水平运动员还有差距。

  女单唯一的利好是32号种子张帅闯进32强。这是张帅职业生涯首进法网32强,也创造了4年来中国女单的最佳战绩。

  女双方面,郑赛赛与罗马尼亚选手贝古搭档闯进8强。郑赛赛一直有膝伤,今年5月伤势进一步恶化,医生建议她马上进行手术。但考虑到术后恢复时间较长,她自己不愿错过温网和美网,所以一直在带伤参赛。她表示,自己会在美网后接受手术,并可能因此错过中网公开赛等亚洲系列赛事。

  小将扛不住

  中国人对法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李娜2011年法网女单夺冠。随后,以李娜、郑洁、晏紫为首的女单金花们,首夺奥运女双金牌,首夺大满贯单、双打金牌,创造了中国网球的新高度。

  然而,随着金花们逐步退役,中国网球的成绩下滑严重。近两年来的最好成绩也就是彭帅的美网4强、张帅的澳网8强。

  究其原因,老将们年龄逐渐增大,小将无法支撑门面是主要问题,中国网球已经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女网方面,张帅、彭帅等已经差不多30岁了,很多选手伤病缠身,技术下滑。王啬、段莹莹、郑赛赛等年轻选手上升潜力很大,但是需要获得稳定的教练团队指导。而朱琳、王雅繁、张恺琳、徐诗霖、杨钊煊、逯佳境等小将,都还在巡回赛场上寻找自己的位置。

  男网方面更为惨淡。以吴迪、张择为代表的选手,虽然已经有了登上大满贯赛场的机会,但是距离大满贯的首胜依然比较遥远。

  红土待攻克

  从客观原因看,红土依然是中国金花相对偏弱的场地类型。毕竟,她们一年中在红土赛场上比赛的机会并不多,在缺乏足够相关训练的情况下去参赛,想要取得好成绩当然困难重重。因此,如何提升中国金花的整体红土竞争力,这是中国网球未来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另外,伤病是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天敌。多名选手出现的不同程度的伤病也提醒相关部门,应该重视利用现有条件,密切关注选手的伤病情况,并为他们提供足够医疗支持。

  而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更需要从青少年选手抓起,选好才,配备好教练,同时继续积极地“走出去”,向欧美国家学习,这样才有另一个“李娜”涌现的可能。

新一届女排亮相瑞士精英赛
体育海外收购热该降温了(体坛走笔)
中芬推进“快乐运动中国计划”
中国网球遭遇“换代”坎
中国奥委会2009-2016市场开发收入近30亿元
阿勒泰探险越野赛落幕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