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从“大开眼界”到“出口创收”

中国游戏产品丰富全球娱乐生活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3日   第 06 版)

  VR电子竞技游戏在京交会上受“热宠”。
  王 振摄(人民视线)

  玩家聚集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旁玩手机游戏“口袋妖怪GO”。
  新华社/法新

  不久前,英国伦敦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全球前20宗最大的游戏业并购交易总额已达到460亿美元,其中55%的交易额来自中国收购方,而中国也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了“世界电子游戏玩家之都”。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的卡带游戏、街机游戏到后来的网络游戏、手机游戏,中国游戏产业在不断开放中生长壮大,从单纯的“接收者”“引进者”向“设计者”“出口者”转变。如今,中国游戏产业正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飞速前行,为全球各地的人们提供了娱乐生活的全新体验。

  

  ■外来游戏激活市场

  所谓“电子游戏”通常又称为电玩游戏,是指所有依托于一定的电子设备而运行的人机交互游戏。根据所依托的媒介不同,电子游戏可具体分为:主机游戏、掌机游戏、电脑游戏、街机游戏和手机游戏等。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由于计算机、显示屏等并不普及,游戏产业起步较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香港等其地区十分流行的街机(一种置于公共娱乐场所的经营性游戏机)和读卡游戏机(红白机)开始大量进入内地。

  由于那个时候街机和红白机普遍是“舶来品”,因此其中运行的几乎也都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原创的进口游戏。这里面,有不少“80后”“90后”记忆中的经典之作。例如,日本任天堂公司1985年出品的著名横版过关游戏《超级马里奥兄弟》在红白机上推出后就大受欢迎,迄今多个版本合计销量已突破5.4亿套。再例如,日本SNK公司推出的对战型格斗游戏系列《拳皇》,不仅可以使玩家选择不同的格斗者与电脑对战,还可供两个或多个玩家相互对战,加上其人物角色在个性、招数、动作方面的精细设计,在中国各地都积累了不少忠实粉丝。

  2000年以后,随着中国个人电脑的普及与专用游戏机的升级,海外来华的各类电子游戏也不断更新换代,游戏性质也由最初较为简单的“闯关”“格斗”“射击”逐步升级为“智力决策”“角色扮演”“团队互动”等类型。例如,美国维尔福软件公司推出的《反恐精英》(又称“CS”)将玩家分为“反恐精英”阵营与“恐怖分子”阵营两队,每个队伍必须在某个特定地形环境中进行多回合的战斗。游戏不仅考验玩家自身的随机应变能力,而且还需要玩家之间彼此配合、智勇并用,才能保证团队取得胜利。这一时期,《生化危机》《魔兽争霸》《红色警戒》《奇迹MU》等外来游戏,都成为了中国玩家的经典记忆。

  不过,进口游戏来华在激活游戏市场、令人们大开眼界的同时,也让不少青少年沉迷于其中,一些不健康的游戏还引发了社会问题。2000年以后,国务院相关部门出台了针对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监管措施,以减少游戏对青少年学业的影响。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开放程度的日益提高,青少年娱乐方式大为丰富,人们对于电子游戏的认识和参与也更加理性。在此背景下,如何摆脱“起步晚”“起点低”“山寨成风”“内容同质”等问题,推出健康向上的国产游戏产品,就成为了摆在中国游戏从业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本土厂商奋起直追

  “以数字体验、相关新媒体体验为主的新经济已经来到我们身边。应用游戏以其基于创意的无限扩展能力,可以同消费经济的各个领域全部相关,并作为一个有效的经济承载体。应该说,应用游戏让人们进入体验经济时代,具有相当的价值承载力。因此,应用游戏大有作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陈洪认为。

  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关于实施“中国原创游戏精品出版工程”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引导游戏企业打造更多传播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游戏精品,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昂扬向上、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精神食粮。通知还提出,2016年至2020年,要建立健全扶持游戏精品出版工作机制,累计推出150款左右游戏精品,扩大精品游戏消费,支持优秀游戏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中国本土游戏厂商奋起直追,国产游戏制作水准显著提升。例如,深圳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秉持精耕细作理念,其网页游戏上线后不断更新,并根据玩家反馈不断改进。其创作的《弹弹堂》会根据各地需求进行本地化,植入阿拉伯式婚礼、巴西狂欢节等当地元素,吸引了不少海外玩家。再如,盛大游戏秉持“不忘传承,开拓创新”的精神,力求在游戏之外,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加丰富、精彩和多元化的文化体验。针对备受玩家欢迎的传奇题材网页游戏,盛大游戏与掌阅科技合作推出了官方小说《攻沙》,并积极以系列文学、动漫、影视、舞台演出等多种形式推广,从而使游戏获得了更深更广的影响力。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将国外先进的游戏技术、理念等引入国内,能够促进本土游戏发展,提升本土游戏产业的综合竞争力。随着国内游戏市场逐渐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无论是产品、市场还是资本领域,中国本土游戏产业的对外开放步伐都在加速。

  “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整体收入在165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的收入规模有近500亿元人民币,可见对外开放对整体产业规模提升的作用。在资本领域,不少本土厂商还开始主动收购国外的优质游戏公司,这有利于本土企业做大做强,从而提升本土游戏产业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例如,腾讯的《王者荣耀》、网易的《梦幻西游》以及盛大游戏的《龙之谷手游》这几个占据国内手机游戏市场上收入前几位的作品,在全球市场上同样位居前列。”谭雁峰说。

  ■精雕细琢文化出海

  正是在这种精雕细琢之下,中国国产电子游戏在海外市场实现了迅速拓展。自2004年开始,多家中国电子游戏企业就相继开发东南亚市场,其中巨人的《征途》、畅游的《天龙八部》、完美世界的《神鬼世界》先后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数据显示,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在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0.7亿美元逐年增长,到了2016年就已经达到72.3亿美元,期间年平均增长率达两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游戏本身不仅是当今世界人们娱乐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更是原产国“文化出海”的重要载体。比如,由金山软件开发的3D武侠角色扮演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叁》,就凭借地形植被渲染技术、场景光影特效来展现中国传统武侠世界。游戏中,设计者将诗词、歌舞、丝绸、古琴、饮酒文化、茶艺、音乐等多种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元素融入到游戏中,给玩家还原了一个气势恢弘、壮丽华美的大唐世界。这款游戏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海内外玩家的喜爱,而其中的中华文化元素亦更加深入人心。

  扬帆出海前景阔,练好内功谋发展。有机构研究指出,中国游戏产业收入的93%源自中国游戏玩家通过中国本土公司研发的游戏。相比之下,美国的游戏玩家花在美国本土游戏上的游戏收入只占56%,欧洲这一数字只占有36%。

  谭雁峰表示,虽然中国本土游戏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在发展过程中确实也还存在问题,比如创新能力不足导致的产品同质化、盗版、侵权等现象。在谭雁峰看来,国内游戏行业仍需要深化对外开放,一方面引进优秀的游戏产品,提升国内市场的竞争性,推动本土游戏创新意识提升;另一方面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提升本土游戏制作的创新能力。

  “对于促进整个游戏产业发展这方面,其实目前可以看到很多有利因素出现。特别是政府对文化消费领域越来越重视,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版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日益完善,这都为中国国产游戏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本土游戏企业而言,不仅需要修炼内功,提升精品意识与创新能力,也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发展环境。”谭雁峰说,盛大游戏在今年年初,针对运营、宣传过程涉嫌侵犯《热血传奇》知识产权的游戏公司发去了侵权警告公函。同时,盛大游戏还正与国家版权保护中心、中国网络版权维权联盟合作,探索实践国内首个侵权客户端“下架机制”,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游戏产品丰富全球娱乐生活
中国游戏“出海”传递正能量(开放谈)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