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山东茌平

农民受益“旅游扶贫路”

王先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2日   第 12 版)

  “在‘旅游扶贫路’上卖草莓,不到一个时辰,200斤草莓都被自驾游游客抢购一空,还有一些城里人去俺草莓大棚里采摘。”日前,山东省茌平县冯屯镇望鲁店村农民王学巨高兴地对笔者说。王学巨说的旅游扶贫路,叫“王韩”路,于2016年初铺设,从王老村到韩屯镇,全长27公里。80个村1.2万户农民因这条扶贫路,新上了种养、加工项目,服务自驾乡村游。

  2012年初,王学巨在村南承包田上建起了一个大棚,可是蔬菜丰收了,却因出村的路坑坑洼洼不好走,外地收菜客商都不愿意来,丰产却难增收。如今,凭借望鲁店村的这条旅游扶贫路,每天不仅能吸引来5家蔬菜客商。该村也由此改变了种粮致富的思路,230户农民拿出1000亩土地,新上大棚种韭菜和西瓜,养笨鸡、生猪、羊等项目,以此脱贫致富。

  去年,茌平县投资2.8亿元,在全县12个乡镇、办事处建起11条标准县级公路,又叫农村旅游扶贫路。旅游扶贫路累计长度500公里,连接了全县630个村,村村通标准公路率达到了90%以上。

  为吸引城里人下村游玩,县里又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发展休闲农业,吸引市民驾车乡村旅游。该县全程实行绿色环保种植生产,各基地设立了农产品检测站,农民出售的蔬菜、土鸡等都要经过检测盖章方可出售。大棚蔬菜、花生、地瓜、果类等都要贴上生产者姓名、村名,等于给农产品制作了一张出售“身份证”。据统计,全县有5万户农民因旅游扶贫路建起种养加工项目,其中近2000户贫困户因此脱贫。

茶谷播绿满眼春(走基层·看中国②)
“零门票”促旅游转向产业经济(旅游漫笔)
农民受益“旅游扶贫路”
“高原姑苏”叫大研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