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求学海外

跨越山水的思乡情

黄诗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9 版)

  英国的火锅跟中国的设计不一样

  不少20出头的学子漂洋过海,来到一片陌生的土地展开留学生活。刚来到一个全新的国度,留学生们必然是百感交集,带着不舍却又夹杂着一丝兴奋。然而,有一种叫“思乡”的情感会一直伴随着他们。

  最思乡那一刻

  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说到海外学子们最思念家乡的时刻,其中必定包括过节,尤其是外国不会庆祝的传统节日,如春节、端午、中秋等。今年大一的邓也平初尝留学生活,每当晚上自己一人,且感到分外疲倦时,就是她最想家的时刻,“还有就是在外面遇到麻烦的时候”。邓也平完成高中后便赴英升学,虽然身边有很多人愿意帮忙和照顾她,但也及不上家人在旁的安心。

  在英国留学已有5年的唐芷莹,长年在外生活使她习惯了思乡,一旦家里有事,思乡思亲的情绪就不禁从心底涌出。同时,她亦会觉得很无助,因为只能在电话屏幕上,反复读着家人在通讯群组里的讯息。

  化解乡愁各有方法

  每一位学子都尝过思乡的滋味,也许很难向人诉说个中滋味,却也有各式各样化解妙法。不少留学生会选择“化思乡之愁为食量”。

  来自广东、正在英国攻读企业与金融风险管理硕士学位的朱越欣,会不时相约三五知己吃中餐。他认为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并以“屡试不爽,火锅很棒”8个字来总结他的经验。对于喜欢热闹的朱越欣而言,能与其他留学生相聚,一边享受家乡美味,一边用自己熟悉的语言与人交流,思乡的愁绪会一扫而空。

  同样身处英国的袁雨琛,到过中国城里所有的餐馆。她来自北京,自年幼起到大学时期都没有离开过家人,之前在北京大学读书时,每逢周末她都会回家,因此她认为自己比起别人更容易思乡。加上厨艺一般,袁雨琛选择租住价格最便宜的地方,以预留金钱让自己能更常吃到家乡的口味。

  有人选择以吃来化解思乡之情,也有人选择用视频来缓解。邓也平会经常通过视频与家人朋友联络,彼此分享近况和闲话家常,让她感到纵使相隔千里,自己与亲人仍然是紧紧地连系着。因时差缘故,邓也平并非一想家就可以与家人视频,这时候她则会打开手机,看着家人之前发过的讯息,也会看看照片,回忆与亲人朋友们共度的美好时光。

  邓也平的同学惠思维想家时也一样会跟家人用视频联系,与此同时她还会订机票或者定下回国的时间,然后倒数着回国的日子,她觉得这个方法使她心里有了回家的期盼,也减轻了想家的情绪。

  换种视角看故乡

  思乡对于海外学子而言,不但是一种情绪,也是一种锻炼。

  邓也平在大一这一年体会了思乡带给她的寂寞,她说自己偶尔也会因思念家乡而落泪,但是更深切体会到身边人对她的关怀和照顾,所以寂寞过后也不会感到忧郁。

  朱越欣和唐芷莹二人都认为思乡教会了他们一些道理。朱越欣说:“我更觉得思乡是正能量的,因为会看到地域和文化上的差异,自己也会对一些问题深入思考,又可以与人交换意见,可以用不同的视角去看世界、国家和故乡。”思乡让他更多地思考和反省在两地的生活。

  唐芷莹则在思乡的过程中明白到了向家人表达爱的重要,有时候她也不善于直接向家人表达思念和爱。她认为生命其实很短暂,她勉励其他人与自己一同学习向亲人朋友表达爱。

那是留学大潮第一波浪花
跨越山水的思乡情
钩沉索隐:全新留学时代“领航”者
留学打开一扇门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