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0日 星期六

胸闷 胸痛 心慌 气短

房颤在向你发讯号(医说新语)

静 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0日   第 09 版)

  从房颤初期到晚期,从偶发到持续发作,从阵发性房颤到持续性房颤、再到永久性房颤,如果不积极、及时治疗,房颤会越发严重。多数房颤患者不通过治疗是无法自愈的。近日,恰逢“中国房颤日”,在“关注房颤及时就诊”暨中国房颤日健康大讲堂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病中心主任马长生表示,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血栓栓塞事件发生率为正常人的5至17倍,还会引起心力衰竭,增加致残率、死亡率。胸闷,胸痛,心慌,气短,心跳明显加快,这些平时你没在意的症状,都有可能是房颤在向你发出讯号!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为350万,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我国约有千万人罹患房颤,患病率达0.77%。

  马长生说,正常人的心脏每分钟跳动60至100次,发生房颤时,心房每分钟跳动次数可达到300至600次,而且非常不规律,一会儿快一会儿慢,患者会出现心慌、头晕、疲乏等症状。房颤在我国老年人群中十分普遍,有人将房颤形容为“温柔的杀手”,因为房颤本身的症状并不十分明显,如果不及时治疗,由此造成的卒中、心衰、血栓栓塞等潜在疾病危害,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而阵发性房颤患者还会随着病情加剧,发作次数逐年增加,发作时间延长,有些发作频繁或转为持续房颤的患者会导致心房进一步扩大而使后续治疗难度加大,房颤发作越频繁,脑血栓风险则越大。因此,早诊断、早治疗对房颤患者来说尤为重要。

  专家呼吁,广大民众应提升对房颤的认知度。患者一旦有上述反应,就应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尽早让心脏回归正常健康状态。

我国近视防控形势严峻(健康关注)
房颤在向你发讯号(医说新语)
糖尿病综合管理面临挑战(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实验室检测水平对临床决策至关重要(健康新观念)
耳鸣如何以“二实二虚”法辨症?(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