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0日 星期六

在德国考钓鱼证(海外纪闻)

邓江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0日   第 05 版)

  图片来源:红动中国网

  在中国人眼里,钓鱼就是一项娱乐活动,每人都有权去享受。可在德国就没有那么简单了。想钓鱼的人首先要参加钓鱼协会开办的学习班,上5天课、学5本书,分别是鱼类的一般知识和疾病、水域知识、淡水鱼虾及蚌类常识、钓鱼中的生物环保法律、渔具知识。学员需付240欧元学费和书费,考试及格后,拿到贴有本人照片的钓鱼证,才被准许钓鱼。

  如果以为随便听听课、看看书就可以拿到钓鱼证,那就想错了。在我看来,其理论考试的难度不亚于考驾照。先从5本书中设计835道选择题(每题有3个答案,一至两个是正确的),再从每本书中任选12道题,组成60道题的考试卷。答对45道题以上,而且每本书中的题要答对6题以上才算及格。考试时间为两小时。

  这对于德国人来说可能不太困难,他们从小就有环保自然课程,至少鱼的名字大部分还是知道的。但对于我这个中国人来说,就不那么容易了。例如,有些生长在德国的鱼我没有见过,像鳟鱼、鲑鱼等,而考试要求对它们的长相、习性和生理结构都要一一了解。有道题是这样问的:哪种鱼的肠子上有幽门?答案是一种溪鳟。

  为了拿到钓鱼证,我只好去研究一下什么是鱼的幽门了。

  考试在星期五下午两点进行,我是专门跟公司请假去参加考试的。当我出示身份证和学习班的证明,走进设在市工会大楼的考场时,那里已经有100多名考生了。我扫视了一遍,大概只有我一个中国人,甚至连一个亚洲面孔也没看见。

  考场很正规,每个座位左右间隔一米、前后间隔两米,不可能窥视别人的答案。另外除了有几个工作人员外,还有4个警察监考:两个站在门外把门,另两个在考场内来回走动监考,他们腰里都别着执行任务的手枪。看到这玩意儿在眼前晃动,就是借我个胆儿,也不敢有作弊的邪念,眼睛往旁边斜看一下都会心虚肝颤。虽经过无数的考试,但这种考场威慑力,我还未曾经历过。这分明是在提示我:非法钓鱼属于警察管,一入这行就要知道守规矩。

  考卷不仅要填写姓名、住址,还要写明考试开始和结束时间。我心想,这也许就是德国人的做事风格吧,凡事讲究认真、一丝不苟。

  答题一开始还算顺利,到第42题时,我怎么也想不起答案了。此题问的是一种昆虫有几双腿?真是岂有此理,钓鱼跟昆虫的几双腿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应该考生物系的大学生!实在想不起来了,只好蒙着选择6双腿。回家查书才知道,唉,蒙错了,应该是3双腿。

  40分钟过后,我答完了所有问题,又检查了一遍。该会的都答了,不会的,检查了还是不会,管它昆虫几双腿呢!我把考卷交给警察,他在我的考卷上填上14时48分结束,然后把卷子转交给主席台上的批卷考官们,让我出了考场等待结果。

  考生们都在门外的大厅里等消息。一小时后,绝大多数考生拿到了通过考试的证明,我也名列其中。大家就像刚拿到驾照一样高兴,相互击掌,弹冠相庆。因为拿着这张证明,再拍一张本人照片,就可以去市政府办理正式的钓鱼许可证了。

  去办钓鱼证那天,我特意向办事员问了一下成绩,她告诉我:60道题,你只错了一道。真是的,就是被那3双昆虫腿绊了一下,让我痛失满分。

在德国考钓鱼证(海外纪闻)
哪些事项不属于领保范畴(领事服务)
马达加斯加礼俗(礼仪漫谈245)
“然而却……却……”说法不妥(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