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

“一带一路”带热中哈旅游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9日   第 12 版)

  中国“熊猫”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摄

  哈萨克斯坦人库来和女儿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新华社记者 张晓龙摄

  哈萨克斯坦紧邻中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近日,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哈萨克斯坦文化与体育部共同主办的中哈旅游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2017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围绕“旅游促进共赢”主题,就中哈旅游合作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两国旅游业者表示,将充分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好“旅游年”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构建务实高效的旅游合作机制,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游客互访人数不断增长。

  

  起步晚 潜力大

  与其他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相比,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旅游合作发展较晚。去年7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正式启动中国旅游团队赴哈萨克斯坦的旅游业务,标志着中国公民赴哈旅游团签政策正式落地实施。中国赴哈团队旅游正式启动尽管尚不足一年,但已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哈萨克斯坦逐渐被中国游客所熟悉。

  2016年中国公民首站赴哈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4%,达到25.79万人。有分析预测,今年赴哈的中国游客将翻番。目前来看,赴哈旅游的游客以团队游为主,更多游客还在于熟悉哈萨克斯坦相关旅游资源的了解阶段。同时,今年前4个月来华的哈萨克游客7.34万人,同比上升16.6%,增幅明显。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介绍说,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横跨欧亚大陆,旅游资源丰富。哈萨克斯坦文化积淀十分丰厚,古丝绸之路贯穿全境,世界遗产——亚萨维陵墓影响深远,首都阿斯塔纳有中亚最大的清真寺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泰姆格里大峡谷里神秘的岩石雕刻距今已有3000年。哈萨克斯坦辽阔的平原适宜自驾,壮观程度堪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

  和哈萨克斯坦接壤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年推出了“穿越天山廊道探秘世界遗产”中哈吉三国跨境自驾游、“中俄哈蒙”环阿尔泰山跨境自驾游,填补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国际自驾旅游的空白。

  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表明,一些拥有出境游经验的中国游客对哈萨克斯坦充满兴趣。他们对哈萨克斯坦的印象是“很好玩的国家,壮美的自然风光,荒野上空荡荡的古迹,大快朵颐的吃肉,豪迈尽情的歌舞,大多数美景山高路远,是自驾游的首选”。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哈萨克通过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游客访问中亚国家的首选目的地和“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的关键节点国家。

  国之交 民相亲

  旅游作为增进民间交往、促进民众感情交流的重要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天然的润滑剂和升华剂的作用。扩大中哈旅游交流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戴斌表示,旅游发展固然得有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等资源,但是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当代旅游的发展对机场、码头、铁路、公路、轻轨、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一带一路”为中哈两国旅游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

  哈萨克斯坦文化与体育部副部长巴塔洛夫表示,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出境游客源市场,哈萨克斯坦在积极开发民俗游、生态游、狩猎游等形式新颖的旅游产品,努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今年是联合国可持续旅游发展年,也是中国的丝绸之路旅游年,哈方主办阿斯塔纳世博会,两国合作举办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这些都为两国进一步深化旅游合作创造了机遇。哈方正努力为中国游客推进包括签证政策在内的一系列便利化措施。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有助于促进双方旅游企业间建立联系,推动双向旅游交流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说,中哈之间有着良好的政治经济合作关系,为双方旅游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哈双方都十分重视旅游业发展,旅游合作潜力巨大。今年正值中哈旅游年,为吸引中国游客,哈萨克斯坦开辟了60余条旅游线路。目前,双方签证、交通、支付领域便利化措施正不断完善,未来将有更多游客来往于两国之间。今年赴哈的中国游客数量在增长,前往的旅游城市有阿拉木图、阿斯塔纳、希姆肯特、土尔克斯坦等。我们期待为期3个月的阿斯塔纳世博会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哈旅游。

  便利化 促合作

  “我们希望在3个月时间里,中国游客达到或超过10万人次,中国能与俄罗斯一起成为本届世博会两个最大的外国客源地。”阿斯塔纳世博会国家公司董事会主席顾问、市场推广部执行总监阿桑巴耶娃向记者表示,为了进一步便利哈中人员往来,两国政府和企业正计划加密北京、西安、乌鲁木齐与阿拉木图、阿斯塔纳等地间的航线,并筹划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举办期间开行“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阿斯塔纳”的快速列车。据悉,阿斯塔纳世博会已与中国8家旅行社签署了合作协议,委托这些旅行社代售阿斯塔纳世博会门票,组织世博团队旅客,共同设计相关旅游线路,携手开发哈萨克斯坦的旅游资源。

  未来,如何加强中哈旅游合作?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提出建议:一是服务两国关系大局,构建务实高效的旅游合作机制。利用好“旅游年”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游客互访人数不断增长。二是服务广大游客,务实推进多层次旅游合作。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对接,出台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政策,加强在旅游市场开发、旅游人才培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着力为广大游客打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三是服务企业,务实推进重点项目合作。积极支持中国旅游企业“走出去”,在哈投资兴业,实现产业融合,不断做大做强,也欢迎哈旅游企业来中国开展业务。

  哈萨克斯坦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对接,增强可进入性;出台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政策,加强在旅游市场开发、旅游人才培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着力为广大游客打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正如戴斌所说,在不远的将来,希望能够听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这样的对话:

  ——阿拉木图怎么样?

  ——最有中亚情调的美丽城市,也像在家一样的方便。

  ——阿斯塔纳远不远?

  ——早上北京直飞过来,咱们独立广场中餐馆一起吃午饭。

中国旅游外交走向成熟
“一带一路”带热中哈旅游
阿斯塔纳好风光
图片报道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