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

几米漫画造就台北最美捷运站

本报记者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9日   第 11 版)

  图为台北南港捷运站的几米漫画主题装饰。
  资料图片

  图为台北南港捷运站的几米漫画展示。
  资料图片

  台北捷运现有6条线102个站,几乎每一车站的设计、装潢,公共艺术的设置都特色鲜明,与周遭自然景观与人文社会紧密结合,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让人们在上下行走之间,就能看到美丽风景。这其中尤以南港站最为殊胜,被称为“台北最美的捷运站”,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的作品《地下铁》的意象被融入整个车站,人们走进南港站,就走进了几米营造的虚拟世界。因此,南港站又被很多几米迷们称为“几米的捷运站”。

  

  熟悉几米作品的人多知道,《地下铁》讲的是一个失明的小女孩,在15岁生日那天,独自一人在城市里探险,她战战兢兢地搭乘地下铁,从一个陌生的小站出发,前往另一个陌生的小站。在南港车站,6幅大型的壁画,活泼奔放的色彩,为行人再现了《地下铁》中的故事情境。

  出入南港车站,最好走2号口,为了给来往行人最丰富的视觉享受,几米特地为这个出入口作了特别的设计,将自己历年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动物,呈现在上下阶梯两旁的墙面上,于是行人就跟大象、兔子、企鹅,还有许多熟悉的面孔一起上下楼梯,进出浪漫的童话世界。下得楼梯,在转角处,行人会看到满墙壁的各式空椅,只有盲女独自一人坐着,一如《地下铁》中所说的,“也许我们该坐下来,悠闲地喝杯茶,诉说未来的希望”。买完车票,要进站时,行人又会与《地下铁》中的玩具兵相遇。下到月台,行人会发现,这里候车的座椅,不是寻常造型的椅子,而是几米绘本中的可爱小船造型。而与别的车站大为不同,南港车站月台两侧的墙上,不见任何广告和招贴,而是几米《地下铁》经典意象的珐琅壁画,里面有拄拐杖的盲人小女孩在地下铁中探险,有长长的列车,有女巫骑着扫把与列车竞速,有迷离的神秘乐园。当真的列车启动时,墙壁上的故事画面就会扑入行人眼帘,这一刻,人们如同走进如真似幻的神奇世界。

  自从1993年开始,台北捷运就开始有意融入公共艺术,南港车站则是首次将台湾创作者的经典作品融入车站设计。其实,南港地铁车站融合了南港地区过去、现在、未来的三重意象,是台北所有地铁站中,风格最特殊的一座。例如抬头所见的浮水绿格子天花板,表现过去南港曾经的茶乡意象,柔和的色调,现代感的设计,美化了僵硬的建筑顶部,也体现当年茶乡的清新风光。未来则表现在电扶梯及空间隔板的光纤玻璃上,以烤漆及投射光束营造出南港科技园区的新意象。几米的漫画则表现出地铁站的现代性,既写实又富美感。自2008年12月25日启用以来,南港车站因为几米的漫画而名闻遐迩。

  台北102个捷运站,每站都很有特色,非常值得造访。比如古亭站地下层挑高天花板设有一组12件的公共艺术作品《邂逅》(都市脸谱)。每件作品均有两面,表现出两项对应的创作,例如白天-夜晚、喧哗-宁静、合离-悲欢等。松山站的公共艺术作品《域见》,用50250颗LED灯与不锈钢管交错出起伏造型,演绎“河流弯曲之处,域见繁花光穹”,寓意松山位处河流弯曲之地。新北投站因线路连接北投温泉区,特别将整个地铁系统营造温泉情境。大厅以大型地面彩绘地砖和立体装置艺术表现“温泉之源”的意象,新北投支线的地铁列车也彩绘成温泉主题,并通过影音设备介绍北投的自然生态、吃喝玩乐、人文历史。

澳门课堂老外学厨艺
到港岛,千万别忘坐一回叮叮车
几米漫画造就台北最美捷运站
玉山茶坊扎根世界屋脊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