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

92岁张继馨传承写意花鸟

□戴云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8日   第 12 版)

  花卉小品系列(浅鱼濯清波)
  张继馨

  写意花鸟在苏州具有深厚的传统渊源。500多年前沈周、陈淳创造性地建立了写意花鸟画范式,薪火相传,延续至今,并通过历代画家的继承与发扬,不断注入新的时代气息,丰富其艺术审美意蕴。

  92岁高寿的张继馨毕其一生之力传承吴门写意花鸟血脉,坚持以写生为主,用现实主义手法,创造性地探索、研究“江南水乡写意花鸟画”创作。作品多描绘吴中水乡花果植物禽鸟,因其写生之勤,感情充盈真挚,笔下花草鱼虫禽鸟形象生动可爱,笔墨格调在雄健酣畅中不失清秀温润,而作品构图千变万化,格调清新朴茂,表现了自然对象的生命风貌,亦是艺术形象的塑造、融入创作主体们深沉感悟,丰满地呈现出时代积极向上的精神维度。

  日前,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吴门馨风”张继馨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的作品,真实生动地呈现出画家数十年来在传承明代吴门画派写意花鸟历史文脉基础上,探索江南现代写意花鸟新图式过程中许多美妙情感倾述的瞬间:幼稚、困惑、执著、苦恼、亢奋、感动、探索等等,艰辛和欢乐交织在一起。而画家的人生哲学、生活情调以及绘画创作的理论思考以及实践探索都凝聚在这些书画作品中。

  张继馨的作品,为中国写意花鸟画从传统走向现代,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例。

2017毕业展,赴一场夏日艺术之约
透过风景看立陶宛艺术
华彩丹青 回望北京画院60年
第三届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开幕
92岁张继馨传承写意花鸟
张介宇《胡杨礼赞》艺术研讨会举行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