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

华彩丹青 回望北京画院60年

□永 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8日   第 12 版)

  戏剧人物
  关良

  六十今朝是,甲子再华年。今年,北京画院已走过了60个寒暑。“华彩丹青一甲子——北京画院六十年”艺术展日前在京亮相。200余件讲述宋元至近现代美术历程的展品,横跨千年,回望北京画院60年成长记忆。

  60年典藏积淀,北京画院目前收有宋、元、明、清、近现代以及当代作品近8000件。值此庆典,展览从典藏中精选出书画、篆刻、古籍等200余件。这其中既有金城、陈师曾、于非闇、陈半丁等一批“京派”名家之作,又有“海派”巨擘任伯年、吴昌硕之精笔妙墨;既有傅抱石、宋文治等“新金陵画派”的艺术创新,又有“渡海三家”张大千、溥心畬、黄君璧的满纸古意。所展作品还涵盖了北京画院不同时期的经典创作,并强调对已故画家的呈现。更为难得的是,展览第一次系统地展出了北京画院收藏的古代作品,包括宋人的《松下抚琴图》、龚贤的《云山林屋图》、费丹旭的《仕女》、华喦的《花鸟》等,让观众得以出入古人意境,静品古法妙意。

  作为全世界收藏齐白石作品最多的机构,北京画院常设齐白石陈列展并分主题推出。在整理时发现,1979年为反映齐白石的伟大艺术成就,邮电部发行了一套《齐白石作品选》特种邮票,全套16枚,采用齐白石原画设计而成,入选这套邮票的9件作品就在北京画院收藏。为此,展览特别推出了画作与邮票并置展出的环节,为观众赏析齐白石的艺术成就增添了几许趣味。

2017毕业展,赴一场夏日艺术之约
透过风景看立陶宛艺术
华彩丹青 回望北京画院60年
第三届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开幕
92岁张继馨传承写意花鸟
张介宇《胡杨礼赞》艺术研讨会举行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