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

中德生态园:

可持续发展的范本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8日   第 10 版)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
  周昱彤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在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参加足球夏令营的小球员在开营比赛。
  俞方平摄(新华社发)

  不久前,中德两国高层领导会晤,达成了深化两国在智能制造、航空、新能源汽车、绿色发展、青年创新创业、未来交通等领域合作的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1年开始,站在高起点上规划的青岛中德生态园,作为中德两国间战略合作内容最为丰富的载体,因日新月异的变化被世界所瞩目。

  作为中德两国间合作的平台和典范,一大批“金字招牌”在这里诞生——全国首批低碳城试点、全国首家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制造国际创新园、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园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灯塔园区……

  立足当下,泽被后世。在这里,中德两国的经济与文化在交融、传承、发展和延续;在这里,建设者们正用科技与智慧,演绎着一个关于未来的畅想,诠释着一个宜居幸福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生动范本。

  吸引世界目光

  “在这之前我多次听过中德生态园,今天第一次来,这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里的发展让人感叹!”日前访问中德生态园的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斯蒂凡·威尔,对园区赞不绝口。

  作为中德合作、中欧合作的平台和典范,便利的交通、优越的地理区位和现代化产业优势,已经让中德生态园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而像这样的关注和来访,近几个月来在中德生态园这片热土上频频上演。

  今年初,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相继到访园区,给予了高度评价;3月份,德国15个市的市长集体来访,举办了中德生态园与德国15城市市长圆桌会;4月份,德国莱法州副州长兼经济部长来访;5月份,德国巴伐利亚州、下萨克森州州长代表团来访……

  “中德生态园是中共十八大精神非常好的实践者,是中国经济由量的扩增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典型案例。”施罗德访问园区时表示。

  除了德国,芬兰农业与环境部、澳大利亚南澳州州长等政要也纷纷于近日来到园区,考察调研、寻求合作。借助着来自世界的关注目光以及园区“走出去”的主动推介与合作,目前,中德生态园国际经济合作区已经与德、韩、芬、俄、英5个国家的14个州市(地区)签署合作协议。中德生态园先后同德国巴伐利亚州、莱法州、下萨克森州、曼海姆市、奥尔登堡市、汉诺威市等州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中德两国政商界具有广泛知名度。

  “我们要通过国际间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外先进的技术及应用在这里得到展示、推广,进一步促进和带动本地区产业结构的升级,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在调研中德生态园时表示。

  交流与合作为园区搭建了更大的发展舞台。

  在中德生态园,国内首个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建成,首个拜仁足球学校落户;享誉全球的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永久落户……此外,中德生态园还先后承办了中德青少年音乐教育高峰会议、中德地方青年交流会、中欧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圆桌会议等国际型活动。

  孵化高端产业

  瞄准生命科技,未来,中德生态园内将诞生世界规模最大的海洋基因库——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年内即将完成项目的展馆和一期主体工程,包括活体库、样本库、数据库、基因读取平台、编辑平台等“三库两平台”,届时将入驻科学家200人以上。

  上个月,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在中德生态园揭牌,正式入驻园区办公。该中心是西门子在德国本土外投资设立的首家开展工业4.0应用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也是西门子在中国唯一一家以“智能制造”为核心课题的研发创新中心,将开展涉及智能制造、机器人、现代物流、大数据应用、信息安全、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开发和应用,为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再将目光投向本土企业海尔,其下的全球首个磁悬浮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项目也选址中德生态园内。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此项目将搭建用户个性化定制的全流程智能互联系统,按照全球用户个性化定制产品的需求,率先在商用大型机组领域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转型,打造世界一流中央空调水机互联工厂,提供最佳节能产品与高效的服务体验。

  除此之外,在中德生态园,总投资5亿元的中央磁悬浮项目已达产;总投资7亿元的海尔滚筒洗衣机智能工厂主体完工;总投资8亿元的澳柯玛智慧冷链项目开工……

  瞄准生命经济、智能制造、被动房等产业前沿,以“德国+”引进高端产业融入中国发展,以“+德国”引进世界技术助推转型升级,这些高端产业合作项目都将在中德生态园孵化,形成新技术与新动能的强大引力磁场。

  之所以形成这种磁场合力,还离不开周边的环境配套。

  据了解,在中德生态园半径50公里范围内共有超过7.3万家企业,涉及家电电子、机械制造、汽车机车、船舶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和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石化化工等产业领域。毗邻中德生态园的西海岸,有青岛前湾港和董家口港这两个亿吨级大港,通过港口,青岛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保持着贸易往来。青岛直航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德国等地的航班也日益便利。

  注重幸福宜居

  智能制造的高端产业是中德生态园不可或缺的内生驱动力,而绿色宜居才是这一园区的真实底色。在中德生态园,诞生了亚洲首个高标准的被动房项目。

  与普通房子相比,被动房可以实现夏季无需空调,冬季无需供热,常年保持恒温、恒湿、恒氧、洁净等舒适居住环境。而且,它取消了传统的供热系统,避免盲目投资建设换热站、供热管网,主要通过其保温性和密闭性实现保温。

  今年2月,全国首个被动房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中德生态园揭牌。该项目将开展被动房及装配式建筑研发培训、产品生产、材料检验检测及一体化装修,组建国内最大的被动房产业化基地。以中德生态园作为载体,引进消化吸收德国先进技术和标准,积极探索在全国大范围推广被动式建筑及装配式建筑的新模式。

  同样,这样的绿色宜居也体现在距离园区不远处的德国小镇弗莱社区上。

  作为两国政府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将中德生态园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自然成为了题中之义。而在当时中德生态园选址周边,16个自然社区的村民还住在多年前兴建的老旧平房里。这在当年中德双方共商建设中德生态园时也引起了德方来华考察议员的关注。

  怎样让周边的村民也共享开放发展带来的红利?对这16个社区旧村进行改造,把老百姓们集中安置的想法一并进入了中德生态园的规划。

  弗莱社区作为园区的首期项目启动建设,规划建设18栋高层住宅楼,72栋多层住宅,配套建设幼儿园、配套商业区,目前首期的56栋多层已经完工并完成了交付。

  走在弗莱社区,欧式尖房顶上面全部被太阳能板所覆盖。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社区的供能基础网络的一部分。社区采用资源、能源、环境、智能四位一体的全新泛能网,整个项目充分利用太阳能、地源热泵、冷热电三联供等分布式能源,在集中商业区地下空间内建设小区的总能源站,以清洁的天然气为主,以风、光、地源热、水源热等可再生能源为辅,融合智能化控制和云计算技术,形成多种能源互补利用、供需互动。

  FuturePark(未来社区)——园区展馆的大屏幕向我们描绘了未来居住在这里的一家人智能绿色的工作和生活。

  这里的建设者告诉我们,这仅仅是个开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热土上,包括实行职员制在内的体制机制创新,赋予了中德生态园这个功能区更大的发展舞台。

  我们期待着不久的将来,在中德生态园,精彩和多样将在这里集中展现,最新的理念和技术也将在这里汇聚、交流、碰撞,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范本,一个新型的具有示范价值的城市社区,将从青岛走向世界。

可持续发展的范本
青岛:“动车+”聚集新动能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