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

黄奇仁:

自强不息的二代华裔

李明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8日   第 08 版)

  图为黄奇仁。
  来源:华人频道

  黄奇仁是马来西亚的第二代华侨,马来西亚建筑工程界的领军人物。同时,他也是马来西亚多个商业团体的领袖,是活跃于中马主流社会、致力于中马友好的华人贤达。

  生于逆境 自强不息

  黄奇仁是马来西亚的第二代华侨,出生在马来西亚贫困的华人家庭,但黄奇仁并不对此感到悲观。他有理想,求知欲强,在很小的时候就对“工”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在学生时代,黄奇仁就非常喜欢参与和木工手艺、家具工业相关的活动。他的设想和操作能力总是高人一筹,卓越的手艺曾经为学校赢得许多奖项。和业余爱好方面的卓越相比,黄奇仁在学业的杰出表现更加让人羡慕。从上学起,他的学习成绩就一直优秀,尤其在数学方面拥有特别的天赋,曾在马来西亚第五届全国高中数学比赛中获得全国前5名的好成绩。

  完成高中教育后,黄奇仁被本地槟城理科大学录取攻读理科学士课程。但遗憾的是,由于家中经济条件的限制,黄奇仁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改而步入社会,自谋前途。这对于一个求知欲强、理想远大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件极为痛苦的事情,然而黄奇仁并没有因此抱怨。相反,他在自己的毕业刊上写下了24个字:“跌倒了,爬起来;失败了,再尝试。有机会,利用它;无机会,制造它。”

  勤恳工作 不断学习

  1970年,马来西亚开始推行工业经济计划,建筑业获得了蓬勃发展。带着成为工程师的憧憬,黄奇仁毅然投身到建筑业之中。

  1977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黄奇仁加入当时北马怡保一间小有名气的建筑公司——成荣建筑公司。他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份公司交给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以最大的热情学习周围的新知识、新事物。这使得他的工作成果总是领先于人,也让他的个人阅历和专业能力与日俱增。短短的一年内,这位只有高中学历的青年人就晋升为工地主管,负责所有工地项目的运作。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都是工地上最年轻的人,同时也是职务最高、最有话语权的人。

  为了弥补自己没能上大学的遗憾,黄奇仁在担任工地主管期间,见缝插针地完成了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土木工程课程并获得学位。与此同时,他还参加各种研讨会和讲习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热心公益 乐于奉献

  在商业和专业之外,黄奇仁积极贡献社会,热心公益事业。他先后赞助了2000年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2005年马来西亚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有力推动了马来西亚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自1980年起,黄奇仁每年为太平华联国中(黄奇仁母校)学生福利基金捐款,以此力促华文教育。

  凭借自己的作为和贡献,黄奇仁得到了中马两国主流社会的诸多好评。2006年,他被评为马来西亚太平卓越华裔人物奖;2008年,他获选马来西亚“年度最佳承包商奖”。在中国,黄奇仁在2010年一年就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华杰出商业领袖”、第七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中外杰出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作为华人,黄奇仁对中国一直保持相当的关心。事业有成后,他更是投身于促进中马交流的事业中,尤其对中马两国在建筑业的合作充满期待与信心。“中国经济的崛起,给全球带来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中国和马来西亚建筑商也应配合这项新的工作时刻快速调整步伐,迎合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成长潜力,搭上经济成长的列车。”黄奇仁说。

在美国做地产投资商(商界传奇)
商机商讯
商论语丝
“中欧华商高峰论坛”落幕
自强不息的二代华裔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