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港口连接海上新丝路(砥砺奋进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国工程)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6日   第 01 版)

  硕大的龙虾、肥美的鲳鱼、石斑鱼……来自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16个品种的海鲜产品历时34个小时“游历”,于今年5月22日首次抵达深居亚欧大陆腹地的中国“油城”——克拉玛依。这是瓜达尔港海鲜的第一次“出国远行”,也是克拉玛依市民与海洋的一次“亲密接触”。

  瓜达尔港的海鲜如此快捷地运到克拉玛依,是“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沿线贸易日益密切的缩影。

  丝路情缘汇入瓜达尔港

  2014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达成共识,瓜达尔港被列为促进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历史性访问,全面擘画中巴“1+4”合作布局,瓜达尔港成为四大重点之一。

  瓜达尔,在乌尔都语里的意思是“风之谷”,海风日夜不息地吹打着亘古延绵的裸露砂山。历史上,东印度公司的探险家曾用“崎岖而老旧”来形容这片土地。而今天,在巴基斯坦人民眼中,这里是国家振兴的重要希望。

  要有水,要有路,要有电……建设瓜达尔港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面对困难,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港控)一步一个脚印,在过去几年间逐步修复了瓜达尔港供水、供电、港机、仓库和监控系统,开通了前往中国、中东和非洲的固定航线。直至2016年,瓜达尔港完成港口设施恢复和重建,已经完全具备集装箱、散货、滚装货物处理能力。

  据瓜达尔港自由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耀宗介绍,按照当前的建设速度,瓜达尔港面貌每隔3个月就会发生一次重大变化。

  “比雷埃夫斯港从未如此荣耀”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远海运)2010年10月1日正式接手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以来,这个枢纽工程已经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耀眼明珠。

  今年31岁的电工萨兰托斯·齐拉科斯已经是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老员工了。2011年,齐拉科斯听说这里招聘,就跳槽来到这家中资企业,他认为这里有更好的职业机会。

  债务危机重创希腊,公司和商铺一家接一家关闭,但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附近的商铺和公司的合作伙伴则成了例外:不但没有关闭,生意还越来越红火,甚至开起了分店。

  齐拉科斯说,这给了希腊人摆脱债务危机、重振经济的信心。中远海运成了希腊人求职的“香饽饽”,落户比港7年来,直接提供和创造就业岗位2600多个,间接提供和创造就业岗位8000多个。不少年轻人投来简历,其中包括齐拉科斯的一些朋友。

  “比雷埃夫斯港从未如此荣耀。”齐拉科斯说。

  港口先行,连通海上丝路

  5月24日,由中国招商局集团融资建设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举行开港仪式。这是中企在东北非地区承接的最大规模港口项目。

  吉布提总统盖莱在仪式上致辞时说,这个港口是吉布提海运领域“盛开的花朵”,将显著提升吉布提港口运输能力,让吉布提实现其物流和运输中心的使命,释放吉布提发展潜力。盖莱特别提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他说,命运共同体包括经济的融合、资源的共享,这样才能构建发展所需的竞争力。

  像这样的港口项目在全球各地不胜枚举:中远海运集团获得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控股权,并在埃及塞得港苏伊士运河集装箱码头、新加坡巴西班让码头以及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拥有股份或经营权;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牵头的一个企业集团联合体中标缅甸的皎漂深水港项目……

  这些项目不仅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更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港航企业遍布世界的港口勾画出了海上新丝路,正在书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港口连接海上新丝路(砥砺奋进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国工程)
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合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文版首发式举行
中共中央印发意见加强党的督促检查工作
山鹰首架外贸飞机总装下线
欧洲更加重视发现中国优势(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