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避暑山庄”门匾——
康熙写“天下第一错字”?(汉字故事)

□杨立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6日   第 07 版)

  承德“避暑山庄”匾额

  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正宫上,悬有一方康熙皇帝御笔亲书的“避暑山庄”匾额。这4个镏金大字笔力雄浑遒劲,历经300年风雨仍熠熠生辉。

  细心人发现,与现行汉字不同,“避”字的“辛”部上多写了一横。就这一横,“避暑山庄”的“避”字被指为“天下第一错字”。有人撰文称:“之所以说它是‘天下第一’,是因为这字一是影响大,二是为大名鼎鼎的康熙皇帝所题,确确实实写错了,且找不出合理的解释理由,可谓‘天大的错误’。”

  至于康熙皇帝为何要将“避”字多写一横,当地流传着许多版本的说法。或认为:“康熙不是不会写,而是有意多写一横,寓意他的江山更稳。”也有人称,康熙忌讳“避”字有“逃避”之意,认为不吉利,于是就大笔一挥加上一横。

  “避”字多一横到底是笔误,还是暗藏玄机?对汉文化有着精深造诣的康熙皇帝果真写错字了?其实,上述说法均毫无根据。大谬不然,康熙的“避”字在古代是规范性书写。为此,我们需从字源上作一番溯源探究。

  关于“避”字,东汉许慎《说文解字》释为:“回也。从辵、辟声。”因此,“避”是“辟”为声符的形声字。同时,“辟”还是“避”的古本字。关于“辟”,《说文》释为从卩、从辛、从口的会意字,可知“辛”是“辟”的义符。

  再看“辛”字,《说文》释为:“辛承庚,象人股。”指出“辛”的字形像人的大腿。不仅如此,许慎还认为“十天干”的字形与人体各部位之间存在着象形关系。

  然而,许慎主要依据小篆字形探讨文字形义,他并没有见过甲骨文。根据甲骨文的字形分析,“辛”应是上古黥面的刑刀。下面是“辛”的字形演变:

  从字形演变可以看出,“辛”的甲骨文、金文字形结构比较简单,竖画两侧有后来演变为一横的尖斜画;大篆则在“辛”的竖画上加了一个粗圆点,小篆又将这个粗圆点变为一横。在隶变中出现了分化,“辛”的隶书竖画上或为一横,或为两横。前者是正字,后者为俗字。

  因“辛”字有了正俗之分,“避”字也就有了两种不同写法。

  其实,康熙所题“避暑山庄”也有渊源。在号称“天下第一楷书”的唐代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中,起首句即有“避暑”二字。可以看出,康熙所题“避暑”二字与之颇为神似,显然他于《九成宫》下过一番功夫。

  网上检索发现,类似康熙写错字的说法很多,故有人戏称其为“史上写错字最多的皇帝”。事实上,康熙于汉文化修养甚深,且酷爱书法,继位后,学习益加勤勉,甚至过劳咯血。要说康熙写错字,比较可信的是他临幸杭州灵隐寺时,方丈请题寺名,因多喝了酒,误将“靈”字的雨字头写大了,底下的笔画不好安排,只好将错就错改写成了“雲”字,于是灵隐寺又有了一别称——“云林禅寺”。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通用规范汉字表〉8105字形音义源流研究》阶段成果)

书房与中式生活美学(美在生活)
仰韶文化:生命力最强的中国史前文化(文明密码)
“避暑山庄”门匾——
康熙写“天下第一错字”?(汉字故事)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