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面对豪雨台当局应变一团乱

本报记者 王连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5日   第 04 版)

  城市道路积水成河。
  (资料照片)

  6月2日凌晨起,一场超大豪雨,从北到南席卷台湾,全台各地到处房倒屋塌、水淹成河、断桥路陷,给民众造成巨大损失。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台当局却表现出反应迟钝、应变无序的状态,让受灾民众怨声载道。

  豪雨“炸”出狼藉一片

  “豪雨炸台湾”“豪雨轰炸北海岸”“暴雨炸北台”……6月3日,岛内多家报纸的大标题都用了“炸”字,好像不用“炸”字不足以形容本次雨量之大。

  2日凌晨,一场超强豪雨首先空袭台湾北部,使得北海岸与基隆市成了重灾区,超大豪雨造成上千处积淹水,同时打乱了海陆空交通运输,灾情等级与台风无异。这场暴雨分别刷新了新北市21年、基隆市41年来的降雨纪录。台湾灾害应变中心表示,北台湾部分地区累积雨量超过600毫米,一天的雨量占到台湾全年总雨量的1/4。桃园机场免税店去年6月2日被暴雨所淹,今年同日再次被淹,令人哭笑不得。

  台湾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兼任副教授吴德荣说,6月初台湾梅雨带来的剧烈雨势很常见,只是民众对梅雨的警觉不像台风那样高,因此较容易发生意外。事实上,台湾气象局前一天就发布了梅雨结合西南气流将有“剧烈降雨”的警讯,但各县市似乎对此“无感”,几乎没有县市开设灾害应变中心,民众也没有警觉,直到豪雨倾泻而下,才见识到天气变化的威力。

  3日,这场豪雨继续南下,开始对中南部展开破坏行动。云林、嘉义出现大淹水,中横公路继续塌方断路;南投县神木村有5座民宅被洪水冲毁坠入溪水中;高雄市桃园区在几小时内降下近千毫米雨量,一些地方对外交通中断变为孤岛……

  有人神隐触发民怨

  2009年台湾遭受“八八风灾”时,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批评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不坐车却搭直升机南下勘灾,无法体会灾民痛苦”。当地媒体就此发问:“这次豪雨成灾,蔡英文却没有在第一时间慰问灾民,算不算神隐?”

  2日北台湾受灾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时却仍在跑自己的行程,下午才至“灾害应变中心”了解灾情。对此,马英九办公室前副秘书长罗智强说,“八八风灾”时,“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在加完班后,陪岳父吃稀饭过父亲节,结果被蔡英文骂“气到想砸电视”,薛香川为此辞职下台。罗智强表示,马英九任内勘灾时,总能听到蔡英文的批评,还说无论如何都要坐车前往现场;但等蔡自己当政时,发生灾情,不要说“坐车”到现场,根本连影子都看不见。难道人民该大呼“神龙万岁吗”?

  据《中国时报》报道,3日豪雨持续袭台,蔡英文在社交媒体上提醒台湾民众“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加强戒备,注意安全”云云;不过网友却不领情,数千则留言呼吁当局“正视目前台湾(有许多严重)的问题”。

  端午假期,岛内苏花公路因落石塌方中断,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却在事隔7天后才于3日前往宜兰视察,花莲县长傅崐萁痛批,“中央政府”根本是脑死程度。“行政院长”林全3日在基隆市长林右昌陪同下勘灾,却部署大批警力维安,使得交通受阻,现场民众怒呛根本是“扰民”、“作秀”。

  怎一个乱字了得

  “连日豪雨,各处灾情不断,大权在握、资源满手的绿营却状况连连,从神隐的‘交通部长’贺陈旦到雨天继续推销‘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的蔡英文;还有临时宣布要重新评估前瞻计划的‘行政院长’林全以及趁机呛中北部民众‘没有同理心’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一场大雨,当局的应变与救灾,只有一个字‘乱’!”这是台湾《中国时报》短评《雨中应变一团乱》里的一段话。

  短评指出,5月28日,苏花公路塌方加上大雨肆虐全台已经一个礼拜,蔡英文也在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发表“防救灾视同作战”的谈话,然而,民进党从上到下,对这次的暴雨还是拿不出有效的应变之道,各地灾情持续扩大。虽然雨势过大是重要原因,但当局负责人一开始就掉以轻心,甚至一路神隐,还不准外界询问其行踪,态度倨傲又行动迟缓,使得天灾更增添了人祸之害。

  与此同时,台湾《联合晚报》一篇《基础没打稳讲前瞻何用》的短评文章,也对此次台当局应对豪雨无方进行了批评。

  文章说,一场豪雨,让台湾几成泽国,路塌、桥断、淹水等灾害,不是在偏乡,而是发生在新北市与基隆市,这场雨让脆弱不堪一击的基础建设现出原形,暴露出目前当局力推的“前瞻基础建设”盲点。8800亿元新台币的前瞻基础建设虽然有水环境建设,但要好好思考是否对准人民需求,毕竟没有轻轨顶多通勤不便,但淹水可是会死人,前瞻基础建设是奠基在基础建设上,基础没打稳,讲前瞻何用?

  (本报台北6月4日电)  

国台办
对台遭雨灾表达关切与慰问
面对豪雨台当局应变一团乱
国台办
哀悼在菲遇难台胞愿提供协助
京台学者共议两岸关系
北京在台举办创新投资论坛
香港大屿山铺展新蓝图
公告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