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3日 星期六

蒙内铁路通车

“中国造”圆肯尼亚百年梦

本报记者 李志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3日   第 12 版)

  蒙内铁路上的“中国制造”列车。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5月31日,火车司机艾丽斯(左)、肯西莉亚(中)和中方旅客列车指导司机涂主新在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前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5月31日,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庆祝蒙内铁路正式通车。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5月16日,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中方管理人员黄晓丽(前)培训当地列车员。
  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5月31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前右)参加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的剪彩仪式。
  新华社记者 陈 诚摄

  图为5月31日在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执勤的安保人员。
  新华社记者 陈 诚摄

  乘坐蒙内铁路首发列车的当地民众。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5月29日,蒙内铁路开通前,一列测试列车行驶在蒙巴萨特大桥上。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2017年5月31日,肯尼亚蒙巴萨火车西站成为了欢乐的海洋。载歌载舞的人们庆祝肯尼亚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天:蒙内铁路建成通车了。

  “122年来,肯尼亚人民有了新的铁路,我们将掀开新的一页,书写未来100年肯尼亚的历史。”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当天的仪式上说道。蒙内铁路被称为肯尼亚的“世纪工程”,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条铁路也是东非铁路网的第一段,为肯尼亚乃至东非的繁荣发展铺就了快速路。

  蒙内铁路是集设计、施工监理、融资、装备采购和运营管理为一体的“中国标准”全产业链项目,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是中非“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5月30日,中国路桥与肯方签署10年运营及维护合同,将把中国铁路的管理经验引入非洲。

  “新铁路,新生活。”这是内罗毕火车站内的标语。内罗毕和蒙巴萨是肯尼亚两大都市,往来两城之间的货运量和客运量都很大。最早兴建于19世纪末的米轨铁路,距今已有120多年历史,故障频发,最高时速仅为40公里。而新建的蒙内铁路,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

  “联通各国,富强人民。”列车上的标语代表着肯尼亚人民的心愿:让人们出行更便利,让物流大动脉更通畅。

  “这条铁路不仅仅是我们的,还是未来一代又一代肯尼亚人的宝贵财富。我们今天的努力,将让我们掀开肯尼亚工业化的新一章,经济走廊的建设将带来投资与繁荣。”肯雅塔这样表示。

  (本报蒙巴萨电)  

“中国造”圆肯尼亚百年梦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