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3日 星期六

小麦收获正当时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3日   第 01 版)

  5月29日,安徽省五河县头铺镇麦收场景。
  李向前摄(人民视觉)

  5月28日,在江苏省盱眙县河桥镇临湖村,农民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收割小麦。
  周海军摄(人民视觉)

  6月2日,河北广平县南阳堡镇贤店村村民在收割成熟的小麦。
  史自强 程学虎摄影报道

  6月到了,南风来了,麦熟的气息在空气中流淌。在河南尉氏县大马乡八里庙村,一台台收割机正穿梭在麦田间。目前,该乡已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民兵服务队”等,帮助村民及时开展麦收工作。

  今年端午节前后,在河南、山东、安徽及江浙等地,麦收已经拉开序幕,麦田里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

  网络助推“三夏”麦收

  在河南确山县三里河乡的麦收现场,确山县农机局工作人员张德政正在给来自安徽亳州的机手刘先生推介一款手机软件:“下载这个大丰车的客户端,你就可以随时掌握当地的收割情况,有多少地、作业价格,在手机上都可以掌握。”

  张德政说:“现在手机上已经显示本县李新店乡五桥村的一个农户,发布了麦收信息,有2500亩地,需要6台车。”正是靠着手机软件,机手刘先生和该农户实现了顺利对接。

  今年“三夏”期间,河南驻马店市农机部门积极向农机手推广农机服务网络平台,通过手机软件,农户足不出户便可发布代收作业信息,寻找合适的农机和农机手,外来机手也可随时获取信息,完成订单。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共出动联合收割机7300台,其中外地引车1200台。

  农民粮食存进“银行”

  距离山东聊城麦收高峰期还有一周时间,山东汇银粮食银行高唐县尹集支行5月31日上午隆重开业,不到两年时间,这已经是聊城地区第39个“存粮”网点。

  粮食银行,是聊城兴起的一种新型储粮模式,粮食存进银行不仅可以保值增值,储户还可以凭借储粮存折兑换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极大解决了农民存粮难、卖粮难的问题,也为农民日常耕地、生活需求提供了便利。

  “马上麦收,我要把今年丰收的小麦全部存进粮食银行。”高唐清平镇农民王文成认为,粮食存银行的模式对农民来讲是实实在在的好事。

  “开业半年多,在我网点存储粮食的农民已经有200多户了。”高唐清平镇支行负责人徐斌介绍。

  目前,聊城高唐、东阿、阳谷等地都已经设置了储粮网点。下一步,汇银粮食银行将逐步实现全市范围内粮食的通存通兑,力争3年内目标网点发展到500家,实现聊城市全覆盖。

  麦收注重环保生态

  江苏无锡地区种粮面积最大的专业户杜新民、杜文明兄弟俩,近日开始麦收。他们今年种植了近3000亩小麦,收割及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完全依靠机械作业,预计需要6个工作日即可完工。

  不仅是麦收更加专业化了,今年的麦收,更加注重环保生态。

  秸秆焚烧点多而分散,如何有效遏制这种严重污染空气的行为?河南省计划新安装摄像头2万个,用不眠不休的电子卫士守护蓝天。

  “今年河南的目标是秸秆焚烧重点时段‘零火点’,决不允许反弹回潮。”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说,河南省计划今年构建基本覆盖全省的“蓝天卫士”监控系统。目前整体建设进度已达到80%,麦收前将全部完成。

  宋虎振表示,河南省将在电子监控基础上建立秸秆焚烧应急处理机制。各乡村按照探头覆盖范围,成立应急处置分队,一旦发现火情,迅速出击,在一小时内处置完毕。

小麦收获正当时
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俞正声会见匈牙利国会主席
张高丽出席电视电话会议
中国商飞启动认证认可计划
中欧携手气候治理的三重意义(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