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2日 星期五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2日   第 02 版)

  就“萨德”导弹发射车秘密抵韩

  中方向韩方提出严正交涉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孙辰茜)针对有关4辆“萨德”系统导弹发射车秘密运抵韩国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就此向韩方提出交涉。

  华春莹说,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无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们已就此向韩方提出交涉,表明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强烈敦促美韩立即停止并取消部署‘萨德’系统。”她说。

  

  支持朝韩开展建设性接触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孙辰茜)针对近期有关韩国政府愿考虑批准韩朝各种民间交流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中方鼓励和支持朝韩双方积极开展建设性对话接触,增加互信。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韩国统一部日前批准《6·15共同宣言》韩方实践委员会与朝鲜接触的申请,韩政府愿在无损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大局的范围内灵活考虑批准韩朝各种民间交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认为这是韩国新政府在对朝政策方面释放的积极信号,对此表示欢迎。

  华春莹表示,中方鼓励和支持朝韩双方积极开展建设性对话接触,增加互信。“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双方迈开接触步伐,对于缓和紧张局势、推进和解合作并寻求最终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坚决反对美参议员南海言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孙辰茜)美国参议员麦凯恩近日称,中国在南海的有关行为违反国际法,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麦凯恩有关言论纯属偷换国际法概念,中方坚决反对。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参议员麦凯恩5月30日在悉尼发表演讲称,中国在南海军事化的行为如同“恶霸”,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并将人工岛礁军事化,这显然违反国际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美方有些人张口闭口国际法,但实际上很多时候要么根本不懂法,要么知法犯法。“比如说麦凯恩先生的有关言论纯属偷换国际法概念,混淆视听,我们坚决反对。”

  华春莹说,中方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和平建设活动并部署必要防卫设施合法、合情、合理,恰恰是在行使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与所谓“军事化”没有任何关系。她说,究竟是谁在南海常年派舰机搞抵近侦察、挑战别国主权和安全,事实十分清楚。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正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我们奉劝美方一些人士摘下有色眼镜,摒弃冷战思维,多做一些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非相反。”她说。

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
中国海军远航编队向斯里兰卡捐赠救灾物资
中国馆将如期亮相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实名,让中国更踏实
责编:任 涛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