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野荠菜(食话)

于保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7日   第 11 版)

  农历三月三,荠菜赛灵丹。

  严冬刚过,清明前后,耐寒力和生命力极强的野荠菜,就已经在大江南北的田埂、草地和溪头边露出了头。闲不住的乡下人这时候便会禁不住挎上一个小篮子,下地采摘野荠菜了。

  乡下的孩子采摘野菜的能力是城里的孩子无法比拟的。也可能是出于天性,也可能是从小环境熏陶的缘故,哪些可以食用,哪些不能食用,他们从小就能分得清清楚楚。

  野荠菜,又名地菜,俗称百岁羹、清明菜(草)、护生草、净肠草。作为食用野菜,最早在《诗经》里就有“甘之如荠”之句,可见起码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人就知道荠菜味道之美了。我国北方和南方普遍有食用野生荠菜的习惯。荠菜性味甘平,可炒食、凉拌,可作菜馅、菜羹,食用方法多样,风味特殊,是初春最早可食的野菜,也是乡下人初春季节饭桌上的时令菜肴之一。

  初春的野荠,叶绿鲜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它是野生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多长在田边地角或湿润的河边溪头。野生荠菜有着极强的生命力。一棵荠菜,从根部分蘖,可以分出三四个头或者六七个头来,每一个头都有一根花茎从各自的菜心里挺出来,可以长到尺把高。每一根花茎又可以分出许许多多叉来,每一根叉都能开花。花茎是一边开花一边往上长,下面的结籽了,上面的正开着花。花细小,白色,无味。也许有微弱的气味,只是人闻不到罢了,否则不会有小虫子在花间飞舞。花籽极细小,色金黄,像煮熟了的鲫鱼籽。

  开春的田野上,野荠菜随处可见。它那清新绿嫩的样儿,在那还是干枯的野草丛中和荒芜的田间地头,人们一眼就能发现它的身影。一丛丛、一簇簇,绿得像素雅的碧玉。尤其是清晨的时候,你走到它的跟前,那叶片上的水珠仿佛是会闪动的眼睛,向你发出热情的问候。特别令人感慨的是,在过去生活困难的年代里,农村乡下的人们从心眼里感谢大自然的这种馈赠。正是有了野荠菜这样的时令野菜,人们才能度过生活艰辛的日子。

  如今的野荠菜,还是那么招人喜爱。从乡下到城里,人们喜爱的程度与日俱增。荠菜的味道特别鲜美清香,这是因为它含有11种氨基酸,营养非常丰富。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荠菜含有胆碱、乙酰胆碱、芸香糖甙、芸香甙、木犀草素,能治疗多种疾病。民间常用荠菜羹治疗高血压、肠胃炎、肾炎、痢疾等症。荠菜根白色,茎直立,单一或基部分枝,基生叶丛生,挨地,莲座状、叶羽状分裂,不整齐,顶片特大,叶片有毛,叶耙有翼。茎生叶狭披针形或披针形,基部箭形,抱茎,边缘有缺刻或锯齿。开花时茎高20厘米至50厘米,总状花序顶生和腋生。花小,白色,两性;萼片4个,长圆形,十字花冠;短角果扁平,呈倒三角形,含多数种子。荠菜的药用价值很高,全株入药,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等药效。说它赛灵丹,可能就与这些本身的特性有直接的关系吧。

  永远也忘不了小时候在家乡采野荠菜的情景。因为是小孩子,只能跟在大人们的身后,一蹦一跳地去采野荠菜。刘奶奶当年还是一双金莲小脚,但身子骨既硬朗又健康。每当春天天气好的时候,她就会领着胡同里的一群小孩子去野外采荠菜。

  刘奶奶是个责任心强的老人,领着一大群孩子在野外,总是不停地招呼着这个别在坡陡的地方,那个别在河水里湿了衣裳。一会儿,这个跌倒了,她忙着去安抚;一会儿,那个被荆棘划破了手,她又会忙着去包扎。尽管这样,刘奶奶从不发脾气,脸上总是溢满了慈祥的笑容。

  在采野荠菜的过程中,刘奶奶会耐心地教我们认识各种各样的野菜。她把野菜一种种摆在地面上,如何采摘,如何辨别,都讲得头头是道。

  野荠菜采回家后,刘奶奶会盘坐在胡同口,认真细致地往小萝筐里分摘这些野菜。每当这时候,街坊邻居的大人小孩就会围坐一圈,听奶奶讲那些不知是什么时候发生的有趣的故事。一阵接一阵的笑声,总是在胡同里响个不停。

  邻近吃饭的时候,胡同里就会飘散出野荠菜诱人的香气。街坊邻居们总会在这时候,收到刘奶奶送来的一盘盘一碗碗菜团子或凉拌菜。小时候,这种乡下人特有的邻里和睦的亲情,总是幸福地充盈在自己的心田……

  那时候的乡下,家家日子都不富裕,不仅小孩子放学后需要下地挖野菜,大人们也会在农忙的间隙去采摘野菜。记得父亲下地干活回来的时候,总是会在背后的筐子里拿出一把把的时令野菜。那是父亲在田间地头随手采摘的。里面包含野荠菜和其他的野菜,鲜嫩鲜嫩的。母亲会在简单地清洗过后,马上下锅炒一下,饭桌上就会又多出一盘清香可口的青菜。

  记得那时候家里做荠菜最多的是用玉米面包的菜饼子。在那口用柴草烧热的大铁锅上,锅底的热水冒着热气,母亲会把一个个菜饼子很利索地贴在锅沿上。一会儿,就能从锅里铲出一个个香气四溢的菜饼子。

  用野荠菜做的菜饼子好吃,用野荠菜做的海鲜汤味道更佳。小时候海边的海味较多,而且特别新鲜,母亲就会用采摘来的野荠菜,配上刚刚从海里捞上来的大对虾或牡蛎肉,放在一起,做成清菜海鲜汤,有时候也会在里面放上一把挂面,做成满满一大盆,放学回家吃饭的时候,我一次能吃上几大碗。那鲜美的味道,至今想起来还特别留恋。

  如今,在城里的菜市场上偶尔也会见到这些乡下特有的野菜,只不过是人工栽培的了。过去年代生活艰苦的时候,人们吃野菜是为了充饥。现在城乡的人们吃野菜,更多的是调节一下生活,让自己更健康,让生活更绿色环保。

  一道野菜,如同一面镜子,显示着时下大众生活的美好和富足。在品尝大自然馈赠的菜肴时,更应该感受到这种平淡日子的快乐,体会平淡日子里健康与幸福的满足与意义。

野荠菜(食话)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端午节
白司马的青衫泪
圣地亚哥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