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俄“向东看”,看上菲律宾

游 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7日   第 06 版)

  图为5月23日晚,杜特尔特与普京在莫斯科紧急会晤。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我们需要现代化的武器,我来就是为了争取你们的支持并寻求帮助。”当地时间5月23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晤时坦言。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25日报道,俄罗斯与菲律宾日前签署了8份合作协议。菲律宾驻俄大使索列塔表示,这些文件包括《国防合作协议》、《发展贸易和投资协议》和《与俄原子能集团和平发展核能的协议》等。

  双边合作早有起意

  据美联社报道,杜特尔特定原于5月24日与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就经济合作举行会谈,25日同普京会晤,商讨两国在政治、军事、防务等领域的合作。但由于5月23日下午菲律宾军方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与“毛特组织”及阿布沙耶夫武装发生交火,杜特尔特提前与普京进行了紧急会晤。

  “今日俄罗斯”的消息称,杜特尔特会见普京前曾表示,马尼拉有兴趣从莫斯科购买小型武器、直升机和喷气机,以打击菲律宾的毒品战争和恐怖主义叛乱活动。“从美国采购武器可能具有挑战性,因为美国严重批评了我们所谓的侵犯人权行为。”

  其实早在2016年,菲律宾就有意向俄罗斯购买武器。

  俄罗斯《消息报》去年10月3日报道称,菲律宾军方目前打算向俄罗斯购买直升机、装甲设备和枪械。初步武器采购清单已制定完成,并将于近期正式发送莫斯科。莫斯科则表示将会以贷款的形式向马尼拉出售所需武器。

  除了武器市场外,俄菲双方还将在农业、技术和商业贸易等方面有所合作。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普京在与杜特尔特的会谈中确认,俄罗斯与菲律宾在电力工程,能源以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可能性。

  俄为东扩菲图发展

  “对菲律宾出口军火,实际上是俄罗斯对东盟地区政策的延续或反映。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大与东盟地区各国的合作,既包括商务经济合作,也包括技术合作,由此与东盟各国形成了一种比较密切的关系。”谈及俄罗斯为何选择在此时与菲律宾进行合作时,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如是说。

  据悉,菲律宾与俄罗斯的贸易额去年达到了4.22亿美元。《菲律宾星报》援引索列塔所说的话称,现在正是加强菲律宾与俄罗斯经济联系的好时机,“俄罗斯以前主要将贸易活动集中在欧洲,目前则在逐渐扩大其在东亚地区的经济活动。俄罗斯与中国、韩国和日本的合作很多,现在延伸到东南亚地区,对菲律宾而言是个很好的机会。”

  美联社分析指出,杜特尔特此次访问将拉近菲俄关系,并展示其推行独立外交政策的决心。法新社则认为,杜特尔特访俄是对美国的打击,此次访问对杜特尔特具有“个人意义”,因为杜特尔特称普京是“最喜欢的英雄”。

  “由于菲律宾现在面临较多问题,它和美国的关系也有一些麻烦,因此杜特尔特想打开一个更广泛的外交局面。”姜毅认为,“利用这个机会,俄菲之间加大了合作。”

  政策延续开拓市场

  正如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罗斯战略情势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所说,俄罗斯武器近期会在菲律宾市场与美国竞争。“俄罗斯在东盟很多国家武器市场拥有客户,如果菲律宾能够成为俄客户,当然非常重要。俄罗斯进入菲律宾市场将成为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体系不大但非常重要的胜利。”

  《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也表示,与菲律宾开展合作可以为俄罗斯开拓新市场。

  此外,与菲律宾合作,意味着俄罗斯正在加大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这一方面体现了俄罗斯‘向东看’的政策,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它在东欧和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与发言权。”姜毅表示,“俄罗斯正在积极参与亚太事务,不断突显自身的大国影响与大国地位。它明确提出了除传统的、在欧亚地区的其他伙伴外,还将把东盟作为其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考量。俄罗斯与菲律宾的合作实际上都是这些政策的延续。”

保守党大选或加分(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美国市长最操心的十大问题
《温柔女子》戛纳首映
俄“向东看”,看上菲律宾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