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资兴

以石会友 相交天下

李芳森 朱孝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2日   第 11 版)

  雾漫小东江

  菱锰矿

  锡石白钨与大片云母共生

  萤石球

  萤石

  海蓝宝石

  水天一色东江湖

  “前几天才送走一批美国游客。这几年,来东江湖的境外游客越来越多了,说哪国语言的都有。”5月17日,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湖一号院掌柜李杨泉告诉记者。在李杨泉看来,港澳台地区和境外游客的增加,一方面得益于东江湖2015年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另一个方面就是得益于在郴州举办的矿博会了。

  “来东江湖的境外游客以旅居香港和欧美籍人士居多,因为文化因素,他们大多选择住精品民宿,我们有多种不同的主题客房,能够满足境外游客的个性化需求。”作为一名“80后”,李杨泉对资兴民宿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有了矿博会这个面向世界的平台,肯定会有更多的境外游客来东江湖观光,来品尝资兴的美食。”

         

  “矿博会”带动全域旅游

  近年来,资兴市用一张东江湖“名片”,由煤炭开采的“黑色经济”向旅游“绿色经济”转型。带动大王寨、回龙山、天鹅山、汤溪炎帝温泉等景区开发和发展,进一步丰富游山、玩水、健身、祈福等旅游内涵,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同时,资兴创新旅游理念,把旅游元素融入各个领域,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各乡镇结合本地旅游资源优势,举办桃花节、梨花节、柑桔节等乡村旅游节会,吸引八方游客。

  “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大了郴州矿产资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是有力地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为资兴旅游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尤其是来东江湖的游客出现‘井喷’,给资兴带来了众多的就业岗位,促进了资兴旅游经济的飞速发展。”资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成辉告诉记者。

  作为郴州境内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资兴的东江湖自然也就成了境外游客在郴州的首选目的地,旅客接待人数与旅游收入节节攀升。资兴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东江湖接待游客965.2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67598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7亿元。2017年,资兴已经接待了境外游客25115人次。特别是矿博会在郴州举办,资兴旅游更给当地居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地方特产销往海外

  矿博会不仅让资兴民宿酒店和餐饮行业受益,作为郴州休闲食品的另一张闪亮名片——东江鱼,也在矿博会上喜获丰收。

  据东江鱼集团董事长周小文介绍,自参加两届矿博会以后,东江鱼的销量大增,尤其是对外销量,每个月都要通过集装箱发货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

  “矿博会是国际平台,不光带动了矿石产业,还带动了我们地方特色特产的销售。”周小文说,2015年去郴州参加矿博会,东江鱼的销量就增加了20%左右,去年更是增加了40%以上。

  今年,周小文又在东江湖大坝码头开设了东江鱼专卖店。在他看来,矿博会永久落户郴州后,境内外游客必定会大增,他要通过自己的专卖店宣传东江湖,将东江鱼卖到世界各地去。

  “资兴将借助矿博会这个大平台,以东江湖为龙头,推进全域旅游,把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力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明确提出。

  今年,资兴市聚焦“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以产业发展为着力点,打造“一乡一特色、一村一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经济带,加强精品民宿、特色餐饮、特色纪念品等旅游产品的开发,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逐步形成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

以石会友 相交天下
特色产业擦亮城市“名片”
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亮相郴州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