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台网友最关心这些“政事”

邰文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0日   第 04 版)

  5月20日是台湾民进党当局执政1周年,台湾一家网站根据引擎大数据排列出台湾网友1年来最关心的十大“政事”。

  排名第一的是关系到每个上班族和企业的“一例一休”。这是蔡英文竞选时的承诺,也是她自证“劳工是心里最软的那一块”的举措。她上任后,“一例一休”在争议中强行上路,结果企业成本拉高、物价上涨、劳工因“一例一休”被取消了7天法定假日,大家都不满意。

  排名第二的是“婚姻平权”。这是近年台湾社会正反方僵持不下的议题,民进党在掌控的立法机构挑起这个议题后,台湾“挺同(支持同性恋婚姻)”“反同”形成不共戴天的两大阵营,势均力敌,轮番上街示威。

  排名第三的是蔡英文上台前后都念兹在兹的“转型正义”。上台后,民进党当局启动“处理不当党产”、“2·28与白色恐怖责任归属的追究”等“转型”议题,引发了台湾社会不同群体的对立冲突,造成“正义即追杀”的绿色恐怖气氛。

  排名第四的是关系到退休者收入的“年金改革”。“年金改革”是民进党塑造改革形象的重点政策,但推出的具体政策都是向以国民党支持者为主的军公教开刀,这种打击特定人群的作法引发强烈反弹。

  排名第五的是“陆客不来”。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不变,但一直不承认“九二共识”,对大陆相当不友善,再加上发生大陆游客团火烧车事件,令大陆游客直降。过去还有人认为其他地区的游客可弥补缺口,但结果是台湾旅游收入大减。

  排在第六名的是“亚洲硅谷”。这是蔡英文竞选时的政见,许诺可以带动就业,可惜这项计划一直躺在纸上,被认为根本就是“政治考虑”。

  排在第七名的是“非核家园”。这是民进党一直主张的观点,但“非核”如何不缺电,是蔡英文团队解决不了的难题。

  民进党当局最近提出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排名第八。这项计划很庞大,政坛已经吵翻天,相比之下,网友和民间的反响没那么激烈。

  养老的“长照十年计划”排名第九。虽然这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政策,但有可能网友偏于年轻化,对这项政策的关注不足。

  “教官退出校园”排名第十。这是蔡英文上台后的新举措,网友关注以往承担校园安全重任的教官走了,相关任务由哪个部门来承担、是否有配套措施。毕竟民进党当局只管“改革”不论效果的举措太多了。

台大学向职技校抛橄榄枝(看台湾)
台网友最关心这些“政事”
海滨玩出新花样(声音)
香港恋爱成本亚洲居高
花地玛圣母(澳门热词)
一部武馆史 半部香港史(说香港)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