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海外陕西”融入“一带一路”

吴绍礼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9日   第 10 版)

  “陕西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中,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对外交流,目前已新增22对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关系。”近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首场记者见面会,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介绍,3年多来,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国际影响持续扩大

  魏增军介绍,3年来,陕西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不断提升陕西国际影响力,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等国际活动。2013年欧亚经济论坛发表“西安宣言”,2015年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形成“西安倡议”,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正在持续深入。陕西先后接待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印度总理莫迪等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新增22对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关系。

  他表示,陕西在国家外交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元首家乡外交备受瞩目,古老的陕西吸引了更多世界目光。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在陕西设立领事馆,意大利等14个国家在陕西设立签证中心。陕西融入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经贸合作迈向纵深

  近年来,“海外陕西”版图不断拓展,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国际产能协同机制,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炼化工业园等3个境外园区建设已经启动,有色集团印尼200万吨氧化铝等5个境外投资项目有序推进,中铁二十局巴基斯坦高速公路等4个对外承包工程开工建设,陕西煤化、陕重汽、法士特等大型国企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300多家对外投资合作业务经营主体业务覆盖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30多个行业领域,累计实现境外投资30多亿美元。首个陕西出口展示中心在广西凭祥建立,陕西水果出口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钛金属制品、重型汽车等特色“秦货”加速走向全球。

  互联互通水平提升

  3年来,陕西还不断打造互联互通体系,构建开放合作平台。目前,“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每周3列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西安—华沙、西安—汉堡、西安—莫斯科、西安—布达佩斯)相继开通。新增直达阿拉木图、旧金山、雅加达、墨尔本的客运航线,国际航线达到46条。开通了西安至荷兰阿姆斯特丹、韩国首尔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直飞航线,与新西兰建立了陆海直达多式联运通道。

  魏增军介绍,陕西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搭建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多层次、宽领域开放合作平台,促成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西安港“长安号”货运班列国际运输平均时间约15天,比海铁联运模式缩短30天,惠及广大企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陕西投资企业400多家,陕西省近300家企业在丝绸之路沿线的4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超过30亿美元,涉及能源资源开发、装备制造、工程承包、现代农业等领域。

  人文交流成果丰硕

  “陕西加强教育交流合作,与俄罗斯合作设立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和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通学院,支持陕西高校与境外60余所高校开展校际交流。”魏增军说,陕西每年为中亚培养1200余名留学生。

  同时,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大学加盟,加强了与“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

“海外陕西”融入“一带一路”
“秦岭与黄河对话”探索南北旅游融合发展
沣西新城发力智能制造
共推丝路旅游
宝鸡·中国钛谷走进德国
西安博物院:让文物说话 让历史说话
守护丝路安全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