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对接“一带一路”,香港有招!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9日   第 04 版)

  图为港岛一瞥。
  (资料图片)

  近几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受到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作为“超级联系人”,香港特区同样十分关注“一带一路”的诸多议题。

  香港如何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好自身角色,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香港各界有识之士集思广益,提出富有见地的见解,让香港对接“一带一路”时做到有招可出,心中有数。

  立足金融做好融资

  “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可以作为中国内地与外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香港企业可以和中国内地企业一起‘并船出海’,并与外国企业一起走入中国内地。”在前不久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香港在金融方面优势突出,可以满足日益增加的“一带一路”项目集资和财务管理服务需求。

  同样,在港区人大代表刘佩琼看来,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香港的优势产业。“加强‘设施联通’需要大量的基建项目。这些项目不能单靠某个国家出资,而是要向全世界开放集资。”她表示,香港在全球的资本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可以发挥自身长处,吸纳有兴趣的金融机构参与投资。

  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则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可通过开发各类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投资工具,以促进沿线国家的人民币交易和融资,降低投资运营中的汇率风险。

  另外,除了发挥传统金融优势,中银国际英国保诚信托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朱永耀提出了香港可强化成为地区性再保险中心的建议。“目前,全球前五大再保险公司、前四大再保险经纪公司均在香港设有办公室。相信配合原有的法律机制、专业调解服务等优势,香港能够做好再保险中心的角色,帮助企业安心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基础建设。”

  提供优质管理服务

  金融产业在香港的发展中“一马当先”,但并不是香港唯一的强项。对于这个“东方之珠”来说,对接国际市场、与国际标准一致的服务和管理也是它颇具特色的长处,能够让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崭露头角。

  “有不少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企业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设施联通’,而香港在设计、建造和基建管理方面的水平有目共睹。”梁振英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兴建基础设施时,香港的规划、工程、测量等专业发挥的空间都很大。另外他也提到,香港有大量的民间团体,对外开展了很长时间的交往与合作,他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民心相通”方面也可发挥优势。

  而对于适用英美法系的香港来说,法律上的专业服务也让它凸显优势。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表示,香港运行的是普通法,其法律体系在全球广受认可,可以为解决“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产生的合约签署、纠纷调解、仲裁提供场所。

  不仅如此,香港在信息技术的基础建设方面领先全世界,在电力供应的稳定性上香港的可靠性更达99.99%,这些条件对于互联网经济非常重要。因此,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建议,香港有条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数据中心,借助互联网架起“数码丝路”。

  联通内外强化枢纽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首次被提出,此后相应的发展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成果丰硕。谈及香港如何从中受益,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及特区政府中小型企业委员会主席蔡冠深认为,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香港与东盟的合作极为重要。他表示,香港与东盟的合作已有50年历史,主要是与当地华侨华人合作,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作为“超级联系人”,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加强和巩固了自身与东盟地区的联系。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强化联通内外的枢纽作用是香港扮演好“超级联系人”角色的着力点之一。厦航假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毅立认为,特区政府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为旅游业创造更多商机,包括旅行社、航空业、酒店业等产业。在入境旅游方面,他建议把香港作为海外游客到中国内地旅游的门户,通过更丰富的“一程多站”旅游安排,成为“一带一路”旅游的中途点和中转站。

  而对于刚刚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来说,蔡冠深认为,大湾区建设不仅为区内经贸增长与合作创造新亮点,也将成为内地、东盟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往来的重要平台。香港可以发挥在金融业和专业服务业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做好沟通内外的枢纽。

对接“一带一路”,香港有招!
台湾蚊子有福了(看台絮语)
东华理工大学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公告
公告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