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浮士德”回德国(墙内看花)

文 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8日   第 07 版)

  15日,《浮士德》在德国上演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威斯巴登五月国际艺术节、德国萨尔国际音乐节是德国两大极具影响力的艺术节,近年来与中国艺术团体的交流也日益增多,实验京剧《浮士德》则是首个受邀参演的京剧艺术团体。

  近日,实验京剧《浮士德》赴德国巡演。除了在德国几个城市巡演外,该剧还将在威斯巴登五月国际艺术节及德国萨尔国际音乐节进行展演。

  京剧《浮士德》创排于2015年,由中国、意大利、德国三国艺术家联袂打造。该剧由国家京剧院青年编剧李美妮根据歌德名著《浮士德》第一部改编成京剧文本,由德国导演安娜·帕史克和京剧导演徐孟珂共同执导,意大利作曲家阿里桑德罗·阿普里奇尼、路易吉·切卡莱利和国家京剧院青年作曲陈晓满完成作曲及唱腔设计。演员阵容由刘大可、徐孟珂、张佳春、赵辉辉等国家一级演员和优秀青年演员组成。该剧用京剧的表现形式解读西方经典,不仅是一次中西方文化艺术的交融与碰撞,亦是“以中国语汇讲述世界故事”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京剧《浮士德》自2015年创排问世以来,连续3年先后在意大利罗马、米兰等11个城市巡回演出共56场。从2015底至今,国内外演出突破70场,所到之处反响热烈。意大利的戏剧理论研究者曾评价该剧把浮士德这个原型人物的力量很好地展现在舞台中,并认为这个版本对故事进行了凝炼,通过京剧程式的表演,如身段、唱腔等丰富的舞台呈现形式,充分挖掘并突出了人物性格的复杂性和故事原本内涵。

  “人生在世,难免犯错。然迷途知返,克己修身,终成正人。”京剧《浮士德》以主人公将灵魂出卖给魔鬼,重返青春,经历爱情、金钱诱惑的故事为结构,揭示了人性对欲望的“不足不满”的追求和最终的自我觉醒与修正。作为一部具有探索实验性的舞台作品,京剧《浮士德》完成了对世界故事的讲述,使京剧这种古老的中国艺术焕发出新的艺术魅力。以往,京剧赴国外演出基本以武戏为主,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只是“服装漂亮”“武打精彩”,无法令国外观众深入欣赏。而在看京剧《浮士德》时,他们能够通过故事深入体会到京剧表演的美感和其综合性的巧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化交流更进一步了。

故宫出京记
“浮士德”回德国(墙内看花)
追寻多彩的青春中国梦
都塔尔与琵琶(丝路音乐)
国际乐器演奏日将举行
纪录片《朱瑞将军》将推出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