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团中央解读第一部青年发展规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8日   第 02 版)

  图为五月十四日,重庆市大学生微企“梦花园”创业园区的大学生创业者在展示项目。
  赵杰昌摄(人民视觉)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潘旭涛)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等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制定出台国家层面的青年发展规划,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是中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秦宜智在发布会上表示。

  ■ 十领域聚焦权益

  《规划》分为总论、分论和组织实施3个板块,全文已于4月公布。“《规划》注重突出发展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充分照顾青年的时代特点和利益关切,努力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秦宜智说。

  秦宜智介绍说,分论部分聚焦当前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并且针对每个领域青年发展的突出问题,有重点地提出发展措施。同时,从对国家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角度,提出了10个重点项目。

  秦宜智还介绍了《规划》起草过程。“在网上,我们梳理了近两年青年网友向‘青年之声’所提的问题,抽出了1万个样本,梳理出带有倾向性、规律性的一些需求。对这些需求的回应,体现在10个发展领域当中。”

  据悉,“青年之声”网络平台开通两年来,活跃粉丝数600多万,年点击量超过10亿次。

  ■ 首提党管青年原则

  秦宜智表示,《规划》首次提出了党管青年的重要原则。“在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对青年工作如此重视,必定会在全社会引起积极响应,一起做好青年事务。”秦宜智说。

  秦宜智表示,《规划》发布之后,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感到非常温暖、非常感动。这大大拉近了青年和党中央的距离,把青年更好地凝聚在党中央周围。

  秦宜智指出,《规划》还指明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规划》提出,中国青年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就是所有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

  ■ 51部委共同实施

  《规划》跨度10年,如何才能确保落实?

  对于这个问题,秦宜智介绍说,已经设立了推动《规划》实施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由中央领导同志牵头,51个部委包括共青团中央在内共同实施。目前51个部委正在沟通协调具体问题,比如10个领域的目标怎么分解,监测指标怎么建立,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怎么确定等。

  秦宜智表示,还会积极借助社会力量推动《规划》落实,比如第三方评估等。“每年要有一个评估,5年有一个中期评估,10年下来有一个全周期的评估,这些评估都要有蓝皮书或者白皮书,这些工作会借助社会力量来完成。”

一年为企业减负约1200亿
李克强张德江分别会见马克里
刘云山出席哲学社科座谈会
中国膏方博物馆开馆
人民日报海外版拓展美南地区发行
中国通信卫星跻身印尼市场
强化国家机关普法责任
“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启动
团中央解读第一部青年发展规划
这五年,世人见证中国新巨变(砥砺奋进的5年)